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萨反足球的美丽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巴萨美丽足球征服世界

字号:T|T

如果能够战胜曼联赢得欧冠,那么2008- 2009赛季完全可以称作是“巴萨赛季”。即使最终他们无缘“三冠王”,巴塞罗那人依然是成功者,其实他们最成功的就是证明了用漂亮足球一样可以在如今这个功利横行的欧洲足坛创造伟大。

令人眼花缭乱的配合,水银泻地般的进攻,一个个精彩的进球和一场场激动人心的胜利,像巴萨这样的一支球队怎么可能不抓住球迷们的心呢?

教练

少帅典范,一上台就光芒万丈

比起里杰卡尔德在任期间最后两个赛季,巴萨在人员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调整,甚至还失去了罗纳尔迪尼奥。最大的区别在哪?就像克鲁伊夫所说的,“我们要感谢那个把瓜迪奥拉扶上巴萨帅位的人。”

2008年夏天,37岁的瓜迪奥拉接过了巴萨的教鞭,虽然执教履历单薄,但这个土生土长的加泰罗尼亚人却是一个真正了解巴萨足球精髓的教练。送走罗纳尔迪尼奥和德科这两位难以管理的更衣室不安定因素是瓜迪奥拉入主巴萨后的第一件事,巴萨重新找回了团结和谐的氛围,这其实为巴萨本赛季的成功奠定了最扎实的基础。

里杰卡尔德时期球队管理混乱的局面在瓜迪奥拉近乎严苛的规章制度下不复存在,而训练质量的提高是巴萨能够从容应付三线作战并都取得佳绩的最重要原因。当然瓜迪奥拉成功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他属于巴萨科班出身,他清楚地知道俱乐部高层和球迷看球的嗜好———433攻击阵型和华丽的攻势足球是巴萨的灵魂。传承了巴萨一贯以来的战术思路,让瓜迪奥拉几乎不用花什么时间来完成和球队的磨合。

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赌博成功了。

建设

选人精准,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如果一定要评选巴萨本赛季转会市场上最成功的买卖,相信肯定是以2100万欧元送走“瘟神”罗纳尔迪尼奥,恢复球队的良好氛围。

巴萨本赛季最大的一笔交易是以3200万欧元从塞维利亚买来了右后卫阿尔维斯,攻防兼备、体力充沛的巴西人已经证明了自己物有所值。他和梅西组成让所有球队胆寒的右路犀利组合,他的右路突破和传中也是球队主要的攻击手段之一。

1400万欧元的凯塔也是巴萨中场急需的多面手和能安心坐在板凳上当替补的重要球员,他的加盟让巴萨的中场厚度增加了许多。

最合算的无疑是500万欧元从曼联买回了巴萨青训营出去的中卫皮克,这位小将基本坐稳了球队的主力位置,经过英超磨炼的他是巴萨本赛季防守大幅度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年轻后腰布斯克茨的使用也很好地延续了巴萨传统。

合适的就是最好的,巴萨证明了小修小补有时候比大手笔推倒重来更有效率。

战斗力

场上无大佬,天才大融合

巴萨的大佬只有一个,那就是主帅瓜迪奥拉。球场上没有大佬,更衣室更没有什么特权阶层。大家在巴萨踢球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赢球,为了赢球大家都会主动来迎合球队的需要,迎合教练的战术和人员安排。

梅西、埃托奥、亨利、哈维、伊涅斯塔……这一个个才华横溢的人必须服从于瓜迪奥拉制定的比赛策略,都必须服从于巴萨的战术体系,球队融洽的更衣室环境为做到这些提供了良好的客观条件。

虽然瓜迪奥拉曾经一度把埃托奥放在清洗名单里,但他最终还是将“非洲猎豹”列入了自己的赛季新计划中。纪律性明显加强的埃托奥重新找回了当初西甲射手王的感觉。

“恐怖三叉戟”一个赛季36场比赛为巴萨贡献了71个进球,梅西、埃托奥和亨利的个人能力超强毋庸置疑,加上哈维、伊涅斯塔甚至右后卫阿尔维斯的穿针引线,巴萨用整体足球创造了辉煌的赛季,造就了让人赏心悦目的漂亮足球,球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为自己的团队在奋斗。

一群天才球星被有机地整合在了一起,这才是巴萨真正令人恐怖的地方。

赛季走势

小幅低开,迅速拉高

除了赛季之初的两场低迷之外,巴萨本赛季几乎是一路走高,真正能够给他们制造麻烦的只有欧冠半决赛对手切尔西。

联赛首轮客场不敌升班马努曼西亚,次轮主场被“鱼腩”桑坦德逼平,巴萨在开局阶段的确表现糟糕。好在他们很快用一场6比1痛歼希洪竞技的胜利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从2008年9月21日开始,一直到2009年2月14日,他们在西甲取得了21战19胜2平的骄人战绩。在欧冠赛场上,巴萨也是一路高歌猛进,而且都以悬殊比分淘汰了里昂和拜仁。

巴萨的夺冠势头在2月中下旬受到了阻滞,他们客场被皇家贝蒂斯2比2逼平,接着面对西班牙人和马德里竞技遭遇两连败,然而就在人们认为巴萨后劲不足的时候,随着伊涅斯塔的复出,阵容整齐的球队再度用一个7连胜稳住了领先优势。

虽然在被瓦伦西亚逼平后,皇马一度将两队间的积分差距缩小到4分,但巴萨在伯纳乌用一场史诗般的6比2大胜踩着皇马的尸体基本锁定了联赛冠军。

在联赛和国王杯双双登顶后,巴萨将在5月底为自己本赛季的第三个冠军———欧冠而做最后一搏。

X因素

防守不走神,进攻自然有精神

西甲进球最多的球队,也是西甲丢球最少的球队,巴萨怎能不夺冠。

一向被人诟病的巴萨后防在本赛季大幅度进步是球队能够取得辉煌战绩的保障。这和后腰出身的瓜迪奥拉执掌球队有重要关系,而且瓜迪奥拉对于球员在场上的态度,也让经常容易走神的巴萨后防如今能够保证90分钟的高度集中。皮克回归、图雷冒尖、巴尔德斯回勇……巴萨防守始终稳定。后防没有拖后腿,中前场攻击球员们就可以放心大胆地投入进攻了,这正是崇尚攻势足球的巴萨最需要的。

气质

华丽进攻疯狂进球

巴萨为什么会大受欢迎?原因很简单,就是他们能够在踢出赏心悦目足球的同时赢下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这个赛季巴萨让所有人领教了他们恐怖级的攻击能力。

截至第36轮,巴萨在联赛的进球数达到了104个,他们还有两场比赛来打破皇马在1990年创造的107个西甲单赛季进球的纪录。前场“三叉戟”打进71球,在本赛季西甲各队的总进球数上这一数字都可以排进前三,只有皇马和马竞的进球总数超过了巴萨的“恐怖三叉戟”。

另外,在36轮联赛中,巴萨进4球以上大胜的比赛就有11场,其中包括主场6比1战胜马竞,客场6比2横扫皇马的经典之战。欧冠淘汰赛上,巴萨也有主场5比2胜里昂、4比0横扫拜仁的佳绩。

梅西、埃托奥和亨利这三位有技术、有速度和有射门的前锋加上中场传控球能力、后插上能力出众的哈维和伊涅斯塔,还有边路突破犀利的阿尔维斯,这就是巴萨能够疯狂进球的保障。

相关专题:

巴萨反足球的美丽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