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体:中超转会“韦伯斯特条款”类似核威慑

2010年11月29日15:5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国际转会中存在着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国际足联早就颁发了被称为“韦伯斯特条款”的新规,但是在实践中,真正引用这一规定来完成的转会案例却是屈指可数,导致该条款处于一种有名无实的状态之中。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回答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韦伯斯特条款的实质是什么。表面上来看,该条款允许球员在合同即将到期前自行买断获得自由身,但实际上,真正从中获益的不是球员,而是引进他们的买家。尤其对于那些正处于巅峰期的顶级球员来说,其真实身价可能高达几千万,但买断的价格很可能只有一千万左右甚至更低,两者之间出现的差价,才是买家鼓动球员使用韦伯斯特条款的动力所在。

可问题在于,在足球转会这个市场上,所有买家同时也都扮演着卖家的角色。如果引用韦伯斯特条款,固然有可能在某一笔引进中节约大量资金,但也有可能提醒队内的球员同样以这种方式选择离开。

尤其像皇马、巴塞罗那这类喜欢挖墙脚的俱乐部,他们本身已经拥有了身价高达数亿欧元的豪华阵容。如果韦伯斯特条款得到坚决执行,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或许意味着现有阵容将在瞬间贬值大部分,相信这是所有豪门都不希望看到的局面。至于其他那些财力较弱的中小俱乐部,自然更加不希望培养出来的年轻球员由于该条款而廉价离开。

换句话说,国际足联出台的这个韦伯斯特条款,虽然表面上是在维护球员的自身利益,但却得不到绝大部分俱乐部的支持。而对球员来说,既然买家没有积极性,那么他们也不存在引用该条款的必要性。

所以在近年来出现的那些转会传闻中,即便偶尔出现某家俱乐部可能引用该条款签入球员的消息,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该条款更像是在俱乐部之间相互形成威慑的核武器,除了吓唬人之外,并不会真正形成同归于尽的效果。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