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段旭:热火进攻侵略性不足 必须停止愚蠢跳投

2010年11月29日14:5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段旭:热火进攻侵略性不足 必须停止愚蠢跳投

热火的进攻侵略性因为无数的跳投而减弱(点击进入段旭博客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体坛周报》著名记者段旭(微博 博客)今天更新了他的腾讯博客。在博客中,他对热火开赛后取得糟糕成绩的原因做出了分析,认为热火的进攻侵略性逐步减弱,今年如果仍旧对冠军报以希望,就必须“停止无脑的投篮选择,停止那些愚蠢的跳投”。

博文全部内容如下:

输给小牛(北京时间11月28日)之后,热火重新成为NBA禁区得分倒数第一的球队。

你猜,被他们“超越”的原倒数第一是谁?

Bingo!正是小牛。

当全联盟禁区得分最少的两个队相遇,倒数第一碰见倒数第二,结果怎样?结果,热火又只在禁区里拿到26分,却让小牛狂砍48分,这22分的差别,成为比赛胜负的关键。

禁区得分的高低,并不能直接反映一支球队的好坏。有些队伍,比如小牛、黄蜂(倒数第三)、魔术(倒数第七),之所以禁区得分少,是因为他们对中远距离跳投十分倚重,并不说明他们缺乏在篮下得分的能力和武器。热火也有几分相似,虽然他们没有好中锋,没有善于在低位单打的大个儿,可他们有詹姆斯,有韦德,有这个星球上最擅长用突破造成禁区杀伤的两大武器,只要愿意,他们几乎随时可以在三秒区内给对手制造麻烦——这样说来,热火本不应该成为禁区得分最少的球队才是。

既然能力不成问题,那问题就一定出在意愿上。是热火球员不肯杀到禁区里去吗?

对小牛这一战,热火输分最多的是第三节。那12分钟里,他们共出手投篮18次,其中只有4个在三秒区内。他们没完没了地跳投、跳投、跳投,没完没了地不进,结果被小牛一次又一次打成反击。那一节,热火仅得17分,而小牛拿了31分,分差最多曾达到19分。

第四节,也许是教练强调,也许是球员开窍,热火改变了进攻方式,他们开始不断地往篮下冲,波什上篮,韦德突破,詹姆斯冲杀。该节前10分钟,他们共出手投篮13次,其中6次在三秒区内,命中率极高。他们以惊人的反扑势头,把两位数的分差缩小到6分,眼看有了逆转的希望……

然后,悲剧又发生了。最后两分钟,先是韦德扔了个三分,接着詹姆斯又在进攻时间还剩一大把的情况下匆忙出手另一个三分,两球双双弹出。已经很长时间找不到感觉的小牛队,终于松了口气,基德助攻巴特勒在篮下取得两分,分差重新拉大,热火反扑功亏一篑。

明明突破可以更有效地杀伤对手,明明冲击禁区已经取得成功,为什么要在最应该坚持下去的时刻,突然头脑发热,赌博从三分线外跳投?韦德和詹姆斯应该对此负责。

同样是禁区得分少,热火和小牛的区别在于,热火的中远距离跳投并没有小牛那么稳定。而作为超级巨星,詹姆斯、韦德对各自跳投的信心,远远超过其实际水准(实际上都不如诺维茨基)。这种过度自信,造成了他们在进攻方式的选择上,有时会犯错误。不是说他们不能跳投、不能投三分,而是在那种必须得分、不得分就死的关头,他们应该自觉选取最有把握的进攻方式——往篮下杀,要么得分,要么上罚球线。

这就是禁区得分的意义。它不能直接反映一支球队的好坏,却充分体现了一支球队的进攻侵略性够不够强,给对手造成的杀伤够不够大。生死时刻,你不杀伤对手,就等同于让对手杀伤你。

停止那些无脑的投篮选择,停止那些愚蠢的跳投,要不,就停止做你们的冠军梦。

相关微博:

段旭

段旭热火:停止那些愚蠢的跳投 http://url.cn/4MDHcq

2010-11-29 13:29:38
[责任编辑:jill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