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羊城晚报:亚运热情持续点亮生活

2010年11月29日14:52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亚运提升了城市实力、改善了民众生活,推进了城市文明,强化了公民意识,使城市管理进一步人性化。后亚运的广州,我们还将继续展现这种进取心、创造力、责任感,延续自己的亚运热情与感悟,继续向着“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的理想之城目标迈进,重追“世界名城”的梦想。

  燃烧了16天的亚运火炬,前晚在珠江之畔熄灭。美轮美奂的海心沙,用不舍的温情点亮告别的夜晚,为第16届广州亚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6天里,在温暖宜人的秋日广州,我们经历了多少激情与欢乐;16天里,在亚运大家庭的团聚中,我们见证了多少温馨与传奇。16天里所发生的故事,所洋溢的体育的魅力与人性的光华,也将伴随着人们对广州亚运会的高度评价,被恒久地珍藏和怀念。

  飞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意义,不仅是他在国际体坛主流项目上曾代表中国站到了最高点上,更在于他在身体条件和舆论环境都不利的情况下,不轻言放弃、坚持到底的精神。这种逆风坚持的勇气,比乘风破浪的豪情更能体现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就像亚特兰大奥运会,人们永远记住了阿里那双颤巍巍的手和他战胜疾病的坚毅神情。超越,只有不断地超越自我,才能获得持久向上的力量。

  在亚运赛场内外,志愿者从一开始就成为人们热议甚至是捧红的对象。那些随处可见、随时向人们提供帮助、始终保持微笑的志愿者,以其热情和礼貌感染着每一个人,成为解读广州、解读中国的最好名片。广州,因为面向海洋得风气之先,公民社会比较发达。广州在中国社会发展的每个节点上都起到了相当好的杠杆作用,其要素之一就是自由的民间社会、成熟的公民文化。从北京奥运的“鸟巢一代”,到上海世博的“小白菜”,再到广州亚运的“绿羊羊”、“木棉红”,集体点亮的志愿精神和公民精神将永远燃烧,在中国未来建构公民精神以及公民社会的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体育是人类共有的梦想,一场盛会的精彩所在,体现的是所有参与者的共同价值追求。东道主以最大的努力和最大的热情,把最绚烂的一面展现给世界,同时也为自己打开一扇理解之门。与亚运会同时在广州上演的,还有一场亚洲音乐节,全部用亚洲的文化、亚洲的面孔,来体现音乐、文化的世界性,这是亚运会带给广州新的“风水”和契机,让人们有一个更加多元的文化视角。国际交流成为百姓生活的常态,与世界的对话更加自信从容,广州从未以这样的角色走进世界的视野,如今,我们正扬帆启航。

  圣火虽熄,梦想依燃。亚运盛会不是暂时的精神消费,它将成为我们更好生活的精神来源。正如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所说,广州筹谋“后亚运时代”的第一原则,就是要与市民的幸福指数、市民对城市的自豪感、归宿感对接。民调显示,亚运开幕后广州居民的归属感上升到历史峰值,超过八成常住居民“乐意一直在广州居住”。亚运提升了城市实力、改善了民众生活,推进了城市文明,强化了公民意识,使城市管理进一步人性化。后亚运的广州,我们还将继续展现这种进取心、创造力、责任感,延续自己的亚运热情与感悟,继续向着“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的理想之城目标迈进,重追“世界名城”的梦想。

  从梦想奔向新的梦想,从激情奔向新的激情。世界名城,最重要的就是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城市是在持续发展进步的,是可以让人生活得更自由、更自在、更幸福、更美好的。这个梦想如此辽阔,让每个后亚运的广州人又都站在了新的起跑点上。就让亚运的热情,持续点亮我们的生活。

(羊城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