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老男孩王治郅告别亚运:内心会有一种坚韧的东西

2010年11月29日13:1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内心也会有一种坚韧的东西

  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2010网络热播剧《老男孩》记者: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队友为你做了一切,但是你为他们也做了也很多。技术统计上你拿了20分,你的技术统计没有显示出你是老将。

  王治郅:这是我的第三次亚运会。每次夺冠,我都感觉很幸福、很欣慰。随着年龄的增加,自己会淡出国家队的舞台,在自己快要退役的时候能够取得这个冠军,自己心里真的是挺高兴的。为了保证自己的体能状态,自己也请了体能训练师。

  记者:亚运会对你真的是最后一次了吗?奥尼尔37岁了,现在还在NBA打。

  王治郅:这个确实是很难了。对于一个老运动员来说,每天训练真的都是在煎熬。每次训练,做准备活动的时候,关节都在疼。热身活动开,跟着二十出头的孩子们一起去打,一起去练。但是训练完之后,他们洗完澡走了,我还要治疗,每一次都要一两个小时,平常训练如果6点完,我治疗完就差不多8点了。

  记者:一边说自己老了,一边说自己不行,一边却还在坚持,在扛着。今天(与韩国队的决赛)第四节最后,刘炜上篮不进,是你抢到篮板上篮得分的。人们都说王治郅是从哪儿冒出来的?

  王治郅:那个镜头很戏剧性。我旁边是韩国队的小后卫,防我的中锋去追刘炜。我凭经验感觉这个球有点危险,因为当时只领先3分,如果他们打进了,就很难说了。我就拼命跑,跑到篮下,我就看见对方真的把刘炜给盖住了。韩国后卫没有跑过我,这也算是一个奇迹吧。

  记者:今天有一个球,你在篮下利用脚步,艰难地打成“2+1”。当时看到你的表情,很愤怒,很给力!那时候感觉你很强硬。

  王治郅:这个也是内心的一种感觉吧。内心有时候比较柔弱,比较细腻,但有时候内心也会有一种坚韧的东西,因为不坚持或者轻言放弃就没有今天。

  记者:颁奖典礼结束后,大家把金牌都挂到你的脖子上时,你心中想的是什么?

  王治郅:当时也就没想到,大家把金牌挂在我脖子上,我觉得有点手足无措的感觉。他们突然向我膜拜,我感觉到那一刻很幸福。这是队友的一种肯定。球队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确实每个人都尽了很大的努力。我也经历过很多难忘的瞬间,但是这次队友给我的礼遇是没有想到的。

  记者:赛前就听说他们准备好了“挂牌仪式”?

  王治郅:当时说,我以为是玩笑。其实赛前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拿到金牌,即使到比赛最后的30秒,你敢肯定就能赢吗?比赛最后一刻也是很揪心的,最后能够取得胜利,受到大家的礼遇,我也是受宠若惊。

  记者:拿到冠军,接受队友对你的尊重和膜拜,达到人生的又一个顶点,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王治郅:还是感谢我父母,毕竟他们给我这方面的鼓励和支持。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运动员,当时受到历史的影响并没有参加很多国际比赛,我爸我妈连亚运会都没有打过。但是他们对我的影响,在我对篮球的感悟方面影响都是很大的。

  小时候看1990年亚运会时,韩国队实力很强。那时候我看电视,我才开始打篮球也不太懂。我爸就对我灌输:如果你打到国家队跟韩国打的话,你一定十二分小心,而且你也一定要对付韩国人这种反扑。结果,这些话现在也是真理,应验在每一场我们对韩国队的比赛中。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返。但是岁月没有风化大郅的理想,现实也没有瓦解大郅的坚持。他没有轻言放弃,在广州亚运会,他屡次拯救中国男篮于危难之间。这才有了,12块金牌挂于胸前,11名队友顶礼膜拜。

  我只是一名运动员

  其实,我是一名演员。 电影《喜剧之王》

  有很多人喜欢大郅,也有很多人骂过他。但是在广州亚运会之后,过去的对错是非都已经过去。其实,大郅只是一个运动员;其实,大郅和我们芸芸众生一样,有自己的理想与追求,也有自己的坚持与茫然。

  记者:在亚运会这个时间点,假如你可以重新过你的篮球生涯,会有哪些事情处理得不一样?

  王治郅:很多事儿。我1994年底进中国队,1996年打奥运会,那时候才十八、九岁。那时候连着几年CBA夺冠,八一队实力也很强,后来去美国打NBA,也算经历了很多事情,使自己竞技状态能够保持到一个很好的水平。回来以后,也打了两次亚运会,一次奥运会,对于自己的人生还是在坚持吧。

  像我们这种球员就像一个工匠一样,世代遗传下来的,你有这方面的天赋,这辈子就注定做一件事。我都不敢想象以后退役了我能干什么,做生意我们没有这个头脑,念书没有念很多的书,其实运动员退役很多都很茫然,很多的东西不太适应这个社会。

  记者:回想过往的经历,有过一些人不理解你,包括那时候没有参加国家队一些比赛,但是感觉你一直热爱篮球,你只是想把篮球事业做得更好一些?

  王治郅:我们只是运动员,我希望能够把篮球打好,这就是我最终的想法,但是很多问题不是自己能够掌控的。

  记者:就现在你今天身居的高位,队员都把你抛起来了。在以后人生遇到困难的时候,你这种不安全感会不会几乎不存在,因为你现在已经很强大了?

  王治郅:没有没有,我们现在还是如履薄冰、谨小慎微地活着。比赛刚完,我还给阿指导(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发了一个信息,问八一队什么时候训练。

  记者:即使王治郅也不能多请两天假吗?

  王治郅:我们也得准备联赛,时间紧任务重,还有十几天CBA就开始了。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我只是一个运动员。

  记者:未来一个赛季,你的目标就是帮助八一队争取一个更好的名次吗?

  王治郅:现在八一队真的很困难,确实是困难。老的队员都退役了,我现在也是队里最大的,不过有一些年轻的很好的苗子,像德勒黑、张博、许钟豪他们也都入选了国家队、集训队。希望八一队这个赛季能有一些好的表现。

  还是居安思危吧

  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狄更斯《双城记》

  中国男篮如愿获得广州亚运会的冠军。但正如大郅所说,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中国男篮并没有什么绝对优势。中国男篮的振兴之路,任重而道远。

  记者:你的篮球生涯中有过很多第一,而且有你参加的亚运会,中国男篮全部都拿金牌,奥运会上你也有过非常精彩的表现。你觉得自己代表着中国篮球怎样的水平?

  王治郅:我们就是中国篮球通往世界最高水平台阶上的铺路石,我们不是第一块,也不是最后一块,我们只是其中的一块。会有更优秀的选手,更年轻的选手踏着我们的肩膀往前走,把中国篮球推向更高的层次。这样的话,我们几代人的努力最终会实现。现在我们在亚洲已经是很艰难的胜利,在世界上我们也不算强队,只能说有跟强队抗衡的能力。我说一句比较现实的话,大家居安思危吧。这一届亚运会我们拿了冠军,但是明年亚锦赛我们并不一定有多少优势,还是从训练做起,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才会有今后享受的时刻。

  记者:假如有一天你脱下中国队战袍,你觉得有哪些年轻人能够替你扛起中国队内线?

  王治郅:现在有很多年轻球员都在很快地成长。这一届亚运会上,像丁锦辉和李晓旭表现都不错,包括苏伟虽然手受伤了没有打上,但是他的防守也很不错。现在很多年轻队员成长都很不错。而且美国那边,还有姚明和易建联。

  记者:假如未来有一天你退役了,中国篮球会不会一下子就掉下来了。因为未来,姚明也有可能打不了太长时间了。

  王治郅:这个不会吧,毕竟中国篮球有一个很好的氛围和很好的基础,通过这十几年篮球职业改革,也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球员。但是我觉得从这届比赛来看,中国在亚洲的优势已经微乎其微了。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以后,胜负都是五五开,没有什么绝对优势。

  所以还是那句话,居安思危吧,认真总结和反思一下,如果这次我们输给卡塔尔或者半决赛输给伊朗队之后怎么办。对中国篮球的发展,还是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涌现出来。而且我也想呼吁一下,我们现在建了这么多高楼大厦,还是给孩子们留下一些可以打球的地方吧。

(篮球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