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给邓华德泼盆冷水 男篮技战术含量低

2010年11月29日11:2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男篮决赛后的第二天,据说邓华德喝高了。

美国胖子没理由不高兴,拿了应该是自己执教生涯里头一个值得炫耀的冠军,他的心情肯定是跟夺冠之夜那种严肃是不对称的,当时是硬憋着要让自己显得很冷静,让自己看着很能经历大阵仗。问题是,第二天彻底开怀畅饮,那感觉恐怕已经不是喜不自胜,而是原本腿上绑着沙袋负重前行,顷刻间有人替他解了去,轻松得倒要把自己绊倒了。

这个沙袋,绑在邓华德腿上就是要对他进行考试,说不清楚有多重要的期中考试。

摸底考试他已经过了,世锦赛替他赢得了不少印象分。亚锦赛还得等大半年时间,谁又都不知道这期间会发生什么。亚运会的意义,其实就在这承前启后中,需要把印象分转化成实力分,需要用现实给未来埋下信心。一番忙碌和惊险的结果是,邓华德有理由认为自己实现了两全其美,用中国人的习惯用语就叫“继往开来”,甚至中国男篮已经成为亚运会中国三大球的响亮招牌,一时间他还能有什么压力?

如果世锦赛可以被当作他跟中国篮球的蜜月,亚运会就像是双方彼此了解后的持续甜蜜,有波澜,有疑问,一番考验后都随风散去。只不过按说,这时候正是发掘疑问、解决疑问的时机,中国人的哲学讲究未雨绸缪,邓华德却似乎更喜欢即插即用,于是亚运会算是帮邓华德赚到了继续改造中国男篮的时间,邓华德在某种程度上又还得从零开始。

明年出战亚锦赛的阵容配置与战术体系,势必跟亚运会时又有不同,尽管亚运会已经跟三个月前的世锦赛是两副面孔,这便是邓华德无法回避的头号挑战。也许届时他可以期盼姚明归来,可那样意味着他首先需要颠覆自我,姚明与所谓Motionoffense百分之百是无法兼容的,邓华德该怎样设计中国队的战术?

当然挑战通常都是冲着你的薄弱之处来的,否则那就是给你机会驾轻就熟。邓华德执教半年来最驾轻就熟的,便是他赋予球员的开放空间和很有针对性的情绪感染,然而连续两次大赛已经显示,他的这些招数已经将力道发挥到十成,运气说也好,英雄救场说也好,都是这种特长的最高层次展示。余下再要邓华德出招的,只剩下他怎么运筹帷幄、跟马蒂奇这样的对手斗心眼儿,别说马蒂奇的伊朗队这次输得不服,明年不知道换哪个教练带的韩国队也输得不服,根本没露面的约旦队和黎巴嫩队那就更不服了。

人家先不服的就是中国队的技战术含量偏低,邓华德的变招够多但真正能够起作用的,可能就是那么有限几个。他也研究破全场紧逼,但中国队在破了紧逼之后的阵地战进攻组织还是有后遗症。他也把“一大四小”用得纯熟,可就是解决不了篮板吃亏的老大难问题。他也能让中国队在比赛最后几分钟里的防守强度骤增,却还是改不掉球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进攻无章法的毛病。提到的这些,俨然就跟上一任男篮洋帅尤纳斯执教时分为两极,只不过现在中国队正尝着他的独树一帜带来的甜头而已。

必定会有人觉得,夺冠时刻这么把一盆冷水泼下去,难免打击中国男篮尤其是邓华德的积极性,可若是你提醒邓华德,丰富他自己就等于丰富中国男篮,杀进奥运会的意义要远远大于称王亚运会,相信这个脑子转得非常快的洋帅,是乐于下定决心尝试自我转型的,他对中文那么有兴趣,那句话领悟起来一点儿不难———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