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2018世界杯申办国评估 西葡五大优势傲视群雄

2010年11月29日08:34腾讯体育方觉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国际足联日前宣布,2018世界杯以及2022世界杯的申办结果将于12月进行最终公布。而在这之前,国际足联公布了各申办国详细的报告。由于2018年世界杯很可能落户欧洲,因此西班牙/葡萄牙、英格兰、俄罗斯、荷兰/比利时成为四大热门。就各方面条件来看,西班牙/葡萄牙的优势很大。

情况简介

西班牙/葡萄牙联合申办世界杯的初步意向确定于2009年3月,到9月为止,两国成立联合申办委员会。12月11日,两国提交正式的申办申请,于2010年8月通过了国际足联的考核。

西班牙/葡萄牙决心用大约6.75亿美元的预算来申办世界杯,而如果算上兴建、翻修体育场的资金,那么总预算将高达20亿。在西葡双方的申办草案里,申办城市将达到18个:阿利坎特、巴达霍斯、巴塞罗那、毕尔巴鄂、科鲁纳、希洪、里斯本、马德里、马拉加、穆尔西亚、奥博多、圣-塞巴斯蒂安、桑坦德、塞维利亚、瓦伦西亚、巴拉杜利德、维戈、萨拉戈萨。可以提供的顶级体育场馆达到21个,其中包括伯纳乌球场、诺坎普球场等著名的球场。

申办优势

西班牙/葡萄牙目前是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头号热门,目前西/葡双方有五点优势领先于任何其他申办方。

首先是申办足球大赛的经验更加充裕。西班牙曾经主办过1982年世界杯、1992年奥运会,葡萄牙则是2004年欧洲杯的主办国。两国最有经验的一批工作人员联合申办,可谓是强强组合。

再者,西班牙/葡萄牙在交通条件方面要领先于其他的申办国。根据西班牙/葡萄牙提交的报告,两国的计划是利用马德里、巴塞罗那、里斯本三大国际机场来组织交通运营,同时在2012年两国将建成高速铁路网络。而且在所有申办的18个城市中,除了巴塞罗那、马德里等城市在日常生活中有交通堵塞的状况之外,其他的城市都拥有可靠的交通疏散能力。

其三,西班牙/葡萄牙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国际足联要求两大城市提供至少6万间客房,而西葡两国达到安全标准的客房达到8.5万间。此外,国际足联要求申办国提供至少12座能够承办国际A级赛事的体育场,西葡两国符合要求的球场达到21座。

其四,球场容量大,由于西葡组委会能够提供伯纳乌球场、诺坎普球场等世界最大的球场之一,这些球场可以提供367.4万张球票,这远超其他任何国家,这也符合国际足联盈利更高的要求。

其五,国民热情。西班牙刚刚夺取世界杯,这使得伊比利亚地区的球迷对足球的热情空前高涨;此外,C罗、梅西、穆里尼奥等人在西甲联赛的存在,使得西甲拥有全世界的关注,这个地区的足球热情显然对于世界杯的成功有极大的意义。

申办劣势

严格来说,西班牙/葡萄牙是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申办国,但是两国最大的问题在于国力一般。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经济实力在欧洲均属二流,在金融危机的席卷之下,两国都不幸置身“金猪四国”之中,这样的经济背景不得不让国际足联慎重考虑。从社会民生的角度讲,西班牙、葡萄牙的罢工事件层出不穷,一旦世界杯期间出现罢工等事件,那对于世界杯来说将形成致命打击,这对于提升世界杯的总体收益来看,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

首先是气候,西班牙、葡萄牙是四大申办热门里纬度最偏南的国家,夏季世界杯期间的午间平均气温将超过30度,这对于运动员来说难度很大,不利于打出精彩的足球。

再者是政治影响力,与西班牙/葡萄牙两国竞争的有俄罗斯这样的政治超级大国,此外英格兰的政治影响力也远超这两个国家。举办世界杯毕竟是政治领域里的大事,西/葡两国这方面的劣势很可能被无限放大。

中标指数:4

国际足联对西班牙/葡萄牙的评价很高:体育场馆的评价是顶级、体育场运作管理的评估是中级、法律法规风险的评估是中级、突发事件管理的评估是中级、交通以及大都市交通疏散能力的评估是顶级、住宿条件的评估是顶级、电视转播能力的评估也是顶级。

综合评价,国际足联对西班牙/葡萄牙联合申办的硬性条件最为满意,整体评价是顶级。也就是说,不考虑贿赂、政治大国的影响力等复杂因素的话,西班牙/葡萄牙是有希望中标的申办方。不过,国际足联明确提出,西班牙/葡萄牙必须在强化安保工作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矛头所指的正是两国层出不穷的罢工事件。

(方觉晓)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