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不死鸟贝尼特斯 今天他应该赢得掌声

2010年11月29日00:43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英超时期,穆里尼奥绰号“魔力鸟”,而贝尼特斯也有个绰号“不死鸟”。印象中,贝尼特斯的才华多在逆境中出现,所以他麾下的利物浦成为欧洲著名的逆转王。现在,贝尼特斯陷入了下课危机,但是今天——至少在今天,贝尼特斯拿出了一点东西来拯救自己,公平的说,这个夜晚他应该赢得掌声。

此前,贝尼特斯的问题很多。伤病成患与他的训练方式不无关系,改动前任的战术也屡屡出现各种问题,掌控更衣室也不太到位……这些使他落下了骂声。但任何时候,针对贝尼特斯的指责都不应该过激。他毕竟是一名在欧洲多家球队取得过成功的冠军主帅,绝不可能一无是处。在这个夜晚,他就拿出了一点东西来:出色的临场指挥能力。

开局时刻,国米打的4231,桑顿出任左前卫是无奈之举,因为埃托奥禁赛、米利托、库蒂尼奥受伤,实在无人可用了。可是比赛前15分钟,桑顿明显不在状态,3次盘带都丢球了(其中2次都让对手打出反击),而且桑顿不回防,萨内蒂一人在左后卫位置上孤掌难鸣,对手就是从这条边路传中制造了第一球。

此刻贝尼特斯率先做出调整,他把萨内蒂叫到场边说话,国米迅速变阵。桑顿回撤打右后卫,科尔多巴左移打左后卫,萨内蒂前移打中场,4231变为4321。调整迅速收到奇效,国米不但压制了对手的边路进攻,还把攻击线前推到了对手腹地。应该说,国米随后追平、反超比分的两个进球都有运气成分(毕竟是折射),但不容忽视的是:萨内蒂前移之后,迅速用30分钟内的4次抢断拦截了对手两条边路的4次快攻,帕尔马开场的凶猛反击因此偃旗息鼓。

无论如何,变阵之前,国米打到对手腹地都很困难,变阵之后,国米开始逐步控制局势。你可以说贝尼特斯在15分钟比赛后就变阵,是他在纠正自己开局时犯下的错误。但试问能用区区15分钟发现错误并做出修正,这不也是一种才华吗?相比起某些踢到大比分落后仍不知问题在哪的主帅,贝尼特斯值得一赞。

下半场,贝尼特斯的调整又一次出现妙手。在国米3-2领先,对手进攻一度很猛,国米随时可能被追平比分的前提下,贝尼特斯再度换人。他用莫塔换下了此前上演助攻帽子戏法的比亚比亚尼。这个换人引发争议,在华语地区的论坛上,甚至是央视的评论员都在公然抨击这个换人。但换人是有道理的,换人前比亚比亚尼2次带球被断对手都形成了反击,而莫塔一出战,国米立刻连连制造杀机。

莫塔的出战给国米添加了三种能力:身体力量是其一,中路渗透配合是其二,拦截能力进一步增强是其三。莫塔打了20多分钟比赛,上演了2次直接断球,不但自己打入一球,还为潘德夫制造了一次绝好的破门机会。不妨听听对手克雷斯波的言论吧:“今天的比赛很奇怪,但是莫塔的出战是比赛的转折点。他出场前我可以得到很多球,但是他出场后,我们就很难把球送到前场了。”

过于高深复杂的战术问题,外行人很难说出门道。但事实就是,莫塔替下了本队上半场表现最好的球员后,迅速策动了多次必杀攻势,这显然不是偶然或者巧合。这证明贝尼特斯又一次看穿了对手防线的致命漏洞。

全战,贝尼特斯的几次临场调整令人叫绝。人们不能说,因为这一战国米就走出了危机,贝尼特斯就走出了危机。但人们至少可以说,这个夜晚,贝尼特斯用他的指挥改变了比赛。在存亡之际,他还是拿得出一点东西来!

不妨客观的下几个结论:其一,一个在瓦伦西亚时期,依靠一批不够主流的球员突破巴萨皇马包围成功夺冠的教练,一个在利物浦时期3年2次杀入欧冠决赛的教练,绝不会是一无是处的无用之人。其二,贝尼特斯在国米执教初期的战绩不好,出现各种问题不假,但他毕竟是初来意甲需要适应,而且国米的战绩滑落与高层的态度、球队的心气、功勋球队状态的必然起伏是有一定关系的,人们不能把国米的衰落全部归咎于他。其三,在帅位最为危急的关键时刻,贝尼特斯还是拿出了一些东西,能够在队内一半球员躺在病榻之时拿到两连胜,不容易。

国米的主帅是全天下最难当的主帅。穆里尼奥来到国米初期,不是也遭遇了下课吼声?无论如何,贝尼特斯用今天的比赛证明,他不是一无是处。人们不妨在这个夜晚给他一点掌声,因为他或许还没有证明他可以率领国米夺冠,但他至少证明,他配得上得到多一点点的时间。

(冷雪)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