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王治郅:拿到广州亚运会金牌 我今生已经无憾

2010年11月28日16:01新华网
字号:T|T

  33岁的王治郅几乎以一己之力,带领中国男篮拿下本届亚运会篮球冠军。在昨晚的亚运会闭幕式上,王治郅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也是对这位为中国篮球做出了巨大贡献的老将最好的褒奖。昨天记者对王治郅进行了专访,谈及本次亚运会,王治郅表示:“这块亚运金牌,让我今生无憾。”


“看到郭艾伦,才知道自己真的老了”

  在男篮队内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王治郅在房间里和朋友一起打扑克打发时间,17岁的郭艾伦正巧从房间门口经过,他调皮地伸了个脑袋进来,“郅哥,你干什么呢?”大郅头也没抬地回了句,“大侄子,你该上哪儿上哪儿去吧!”2010年,郭艾伦等几位90后小将进入中国男篮,也正是这些小孩,让33岁的王治郅意识到自己真的老了。“有的时候在场上打球的时候,看着这些年轻人,突然想起以前和我一起打球的那一拨队友,现在基本全都是各个队的主教练了,就剩我还在场上。和郭艾伦他们站一块,我才知道自己真的老了。”

“最后一场亚运比赛,没给自己留遗憾”

  这是王治郅第3次获得亚运会男篮冠军。然而,前晚的这枚金牌,应该是他职业生涯中分量最重的。这个重是指他身上所承受的压力。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前进的重担,几乎全部落在大郅肩上,1/4决赛打卡塔尔,半决赛打伊朗,大郅几乎都打满全场。与韩国队的决赛最后一节,大致已经有些体力透支了。“我听到邓华德叫我顶上去防守,可我两条腿已经完全迈不开了。”可就是这样的情况,大郅依然凭借对胜利的渴望,甩开所有韩国队员补篮成功,“这是我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了,我不想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遗憾。所以我使劲地往前冲,说实话,当时腿基本上麻木了。”

“还没想过退役,很想参加伦敦奥运”

  尽管明确表示这是最后一次亚运会,但大郅并不打算退役,“我可没说过退役,我并不希望给自己的职业生涯设定一个期限,打到哪儿是哪儿。至于国家队,如果国家队还需要我,自己的状态又还可以的话,我一定为国效力。我还是很想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至于退役后的出路,王治郅透露说他希望退役以后还是能够从事与篮球相关的事业。在记者看来,这其实是他在暗示今后将会成为教练员,王治郅笑着回避说:“我可没这么说。”(记者何鹏楠)
王治郅任旗手 挥舞国旗入场

篮球人物:王治郅,你应得这份感激

中国队再胜韩国夺冠 王治郅亚运完美谢幕

王治郅承认赢得辛苦 队友:不让他带着遗憾离开

王治郅助中国男篮险胜卡塔尔队

(天府早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