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历史的转折点总是需要英雄 周苏红关键时刻站出

2010年11月28日09:1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本报记者 史明:“中国女排的精神不能倒!”这是31岁的周苏红在半决赛战胜朝鲜队挺进决赛时,发出的肺腑之言。今天,她和伙伴们在中韩决战的战场上,用汗水和泪水兑现了心底的誓言。

  这场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大战,恰恰是在决定命运的第五局的12比14时,周苏红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她非常沉着地站到发球线上,深吸一口气,这个球如果发球失误,12比15,比赛彻底结束。但是,她的这个有意靠近前区且稍带下沉的球,迫使韩国队接球失误而下网,13比14。接下来仍是命悬一线的时刻,但是,在队友拦网、防反、扣球的配合下,周苏红连续3次发球,3次成功,中国女排直奔胜利而去!

  历史的转折点,总是需要英雄的。周苏红是今天的英雄,中国女排是今天的英雄。

  今天的广州体育馆第一次全场爆满,上万名观众与中国女排一起见证了不言败不放弃的奇迹,见证了中国女排亚运历史上艰难的第七次夺冠。如果说,小组赛时中国队0比2落后连扳3局反败为胜,还不能说明什么的话,那么仅仅7天后,历史又出现了惊人的相似,中国女排再次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惊天大逆转。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既是技术与实力的胜利,更是精神与意志的凯歌。这让人又会回想起6年前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队0比2落后终以3比2反败为胜的难忘时刻。

  细分析起来,前两局中国队除了一开局的4比0、7比2暂时领先后,基本上就一直落后。主教练俞觉敏甚至不得不把主二传魏秋月、主攻 李娟、副攻 薛明等相继换下。不能不承认前两局中国队心理压力太大,大到拘谨而不会打、不敢打,每局都出现连续4至5个球的卡轮丢分。直到第三局,背水一战的中国女排才真正置之死地而后生。

  中国女排再次创造经典!

  虽然,中国女排最终获得了广州亚运会的这最后一枚金牌,但我们也一定要向韩国女排表示敬意,是她们的坚忍顽强与高压对抗,才使双方共同奉献了一场经典大战。(广州11月27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