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周苏红:阳光总在风雨后

2010年11月28日07:40解放日报
字号:T|T

周苏红:阳光总在风雨后

周苏红中展开双臂与队友欢庆夺冠。 IC图

  

周苏红:阳光总在风雨后

本报记者 陈华

  比起一枚亚运金牌,“女排精神”的闪光让人更为动容。

  《阳光总在风雨后》这首歌,随着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神奇逆转俄罗斯队而广为传唱。6年后的今天,这首歌再次见证了中国女排的胜利。

  “听到广播里播放这首歌,我感触良多。从世锦赛失利到亚运会夺冠,中国女排跌跌撞撞走过来很不容易。我本来就要哭,听到这歌声,眼泪就更控制不住了,”老将周苏红赛后语带哽咽地表示。

  31岁的老将周苏红是女排精神的最佳诠释。决胜局的关键时刻,她的精彩表现一举挽救了球队。更值得注意的是,她在得分之外的巨大作用。

  球队处于困境时,主教练俞觉敏都有些手足无措,而周苏红是唯一还能在球场上展现笑容的选手。她用自己的大度和坚强,时刻感染着年轻的队友。此外,不管是成功得分还是防守不佳,她都会大声叫喊鼓励队友,让球队保持足够的战斗力。

  面对记者们异口同声的赞誉,这位中国女排的老臣平静地表示:“今天能赢下来,我要感谢这个团队。其实我们状态很一般,包括我自己在内,但是我们尽力了。”

  转眼已11年,周苏红由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将成长为国家队的绝对核心。1999年周苏红第一次入选国家队,虽然1.82米的身高并不出色,但她凭借极具攻击力的发球和全面的技术,逐步成长为主力和世界级的接应二传。

  然而,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周苏红不仅要面对中国女排实力下降的事实,还要承受丈夫汤淼重伤的不幸。十一届全运会后,周苏红逐渐淡出赛场,她本计划将重心转向家庭,好好照顾丈夫。然而,在经历了3次换帅风波的中国女排的召唤下,她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这支她曾经熟悉的队伍中。

  周苏红的加入,为这支中国女排注入了可贵的临场经验和坚强的精神气质。虽然周苏红的状态已不可与巅峰时期同日而语,但她深知自己回归的意义和责任,她是这些年轻队员眼中的“大炮姐”,她是这些小将心中的偶像,重新上阵,为的就是别让这支队伍失了主心骨、丢了精气神。

  如果不出意外,这将是周苏红的最后一届亚运会,这枚金牌为这位杭州姑娘的职业生涯添上了绚烂的一笔。是否继续打下去?周苏红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后面的事情还要再好好考虑”,她最后说。 (本报广州11月27日专电)


  (解放日报 陈华)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