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亚运结束语:这是中国体育的分水岭

2010年11月28日03:37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字号:T|T

  毫无悬念,第十六届亚运会成为中国军团摘金夺银的“狂欢”,赛前被看好的优势项目高奏凯歌,新增项目也傲视群雄,延续了亚洲体坛霸主风范,以至于电视机前的观众已经对金牌数量和夺金镜头“审美疲劳”,有的人甚至连电视都懒得看了。一方面是中国军团在亚运会上的强势和霸气,一面却是观众的散漫和淡然,亚运会的影响力已不复20年前这,大概是本届亚运会最明显的“特点”之一。

  更为迫切的问题扑面而来:当我们已经不再为金牌犯愁,后奥运时代或亚运会之后,中国体育究竟何去何从?

  显然,奥运战略不会轻易改变,2012年的伦敦仍然需要中国健儿厉兵秣马、捷报频传,奥运精神对于社会各领域的激励作用仍然不可小视。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在广州亚运会之后的后奥运时代切实重视群众体育的发展,关注长期被竞技体育遮蔽的数量庞大的大众的体质和健康水平。体育的深刻内涵无外乎以赛会友、强身健体、提升国民素质,广州亚运会之后,群众体育这条“瘸腿”和短板应当得到及时的矫正和补齐。在亚健康人群迅猛增加、青少年体育日益贫乏的情况下,从竞技走向健康,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这是中国体育在新的十字路口应该作出的选择。 综合瞭望新闻周刊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