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女排精神 感天动地

2010年11月28日03:35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字号:T|T

  DIV>

  亚锦赛丢冠时没哭,世锦赛惨败时没哭,昨天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却因为胜利哭得稀里哗啦。在广州亚运会最后一天的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3比2逆转韩国队,取得本届亚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99枚金牌。在连输两局,最后一局一直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上演了绝地反击,实现亚运会4连冠。取胜后,队员们都紧紧拥抱在一起痛哭,让人回忆起中国女排雅典夺冠后的场景。成都商报记者 杜娟 发自广州 摄影 王效

  中国女排集体流泪

  昨天的这场比赛对中国女排来说确实太困难了,5局的比分为21比25、22比25、25比10、25比17和16比14。前两局中国女排被韩国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最后一局也曾以12比14落后,但是依靠老将周苏红的良好发挥,女排最终以16比14取得了决胜局的胜利。“她们始终没有放弃,能赢下来真的很不容易。”俞觉敏这样说。当 李娟最后一球成功扣杀得手之后,女排姑娘们都冲向了场中间,大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蹦呀,跳呀,周苏红和 王一梅等人泪流满面,就连一向冷静的主教练俞觉敏也罕见地动情落泪,和队员们一一拥抱,表示感谢。

  现场响起励志歌曲《红日》和《阳光总在风雨后》,观众们也都跟着站起来,一起唱起了歌,很多人被女排的这种精神感动得落泪。因为过于激动,央视记者将周苏红拉到了眼前进行采访,但是却忘了提问,只是一个劲地说:“周苏红,好样的,周苏红,好样的。”女排队员们激动的泪水不禁让人想到了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那时中国女排也是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完成大逆转。赛后,每位队员都哭了。

  周苏红似定海神针

  稍微平静了一下,周苏红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球迷对我们始终是支持的,始终没有放弃。在落后的时候,听到大家给我们加油,我没有想过我们会输,我一直相信我们会扳回来的,我觉得我们肯定可以的……”话没说完,周苏红的眼泪就再次流了出来。本场比赛,老将周苏红表现出色,尤其是在决胜局的关键时刻。在中国队14比16落后,被对手拿到冠军点时,周苏红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接连利用跑动进攻及发球连得两分,最终帮助中国队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在场边,韩国的队员们一个个显得失魂落魄,她们看着疯狂庆祝的中国姑娘,也流出了眼泪。颁奖仪式上,全场观众同女排姑娘们一起高唱着国歌。赛后周苏红说:“国歌是我唱得最多的一首歌,每次比赛赛前都会唱,今天让我的感觉又回到了2004年,虽然现在女排很困难,但是真的今天中国女排回来了,今天真的很不容易,感谢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谈到以后,周苏红说:“对于未来并没有考虑那么远,连续两个大赛下来身体很疲惫,回去先恢复然后再考虑。”

  “我们从未放弃”

  一场扣人心弦的大逆转,所有的技战术似乎都已经无法解读。赛后,队员们都说:“就算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我们也没有想到过要输。”而主帅俞觉敏说:“0比2时我们的心态很好,没有放弃!决胜局12比14我们也没有放弃!这次亚运会太不容易了。”

  虽然这样一场胜利足以振奋中国女排的气势,但困难并没有因此而解决。对于中国女排的人才危机,俞觉敏说:“现在的确缺少人才,和联赛的缩水有关。下一届全运会要加入小年龄组的比赛,有可能会好一些。”谈到中国女排今后的计划,俞觉敏表示:“别的事情现在还确定不了,回北京以后我首先要做总结。”

  (杜娟 发自广州 王效)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