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健儿18人次获金牌“东道主”大放异彩

2010年11月28日03:06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亚运频道_体育: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0-11/28/content_1199545.htm

  2010/11/28 星期日 03:29

广州健儿18人次获金牌“东道主”大放异彩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199枚金牌!在广州亚运赛场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了金牌总数历史新高。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分子,广州籍选手在家门口作战,为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连续8届蝉联第一立下大功。奥运会金牌得主杨伊琳(微博)和队友一道摘得体操女子团体金牌,分外耀眼;而周嘉威夺得两枚蝶泳金牌,更是为中国水军击败对手立下汗马功劳;王仕鹏 关馨则分别问鼎男女篮冠军。据统计,在广州亚运会上,广州籍运动员收获颇丰,共有18人次获得13项第一名,6人次获得5项第2名,10人次获8项第3名。

  广州做到了

  办赛育人双丰收

  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籍选手本届亚运会的成绩大大超越了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他感谢广州运动员这么争气,在家门口不辱使命创造佳绩:“我们不会忘记为这座城市作出突出贡献的运动健儿。”

  刘江南表示,广州申办亚运会成功之后,广州市体育局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亚运会的筹备和竞赛组织工作,近90%的工作人员投入到亚运会的组织工作当中,大家一度担心竞技体育水平会受到影响,“事实证明,我们长期以来坚持的‘科学选材、系统学训、求实竞赛、及时输送、紧密跟踪、妥善安置’六个环节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方法是正确的。”

  刘江南多次感谢运动员的出色发挥。他还特别指出,广州走出了一条科学培养体育人才的道路,收获颇丰,实现了培养后备人才“一条龙”服务,得到同行的高度赞赏。广州科学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六环节”也刚刚获得了广州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广州籍选手在亚运会上的杰出表现,证明了广州做到了办赛、育人双丰收,勇当全省排头兵,为省和国家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作出了贡献。

  刘江南还特别表扬了周嘉威,老将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同时,他对刘诗雯(微博)也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她再接再厉,力争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有所收获。

  昨天,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对广州亚运会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指出广州是一座“体育之城”、“和平之城”,这是对广州体育人的最好褒奖。

  真正的大考

  是伦敦奥运会

  “亚运会只是一次中考,真正的大考还是伦敦奥运会。”刘江南指出。广州籍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不但夺牌人数众多,而且涉及项目也相当广泛。18名夺得金牌的选手在8个项目上“多点开花”,其中既有奥运项目,也有非奥项目。

  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周嘉威,在男子100米蝶泳和50米蝶泳比赛中力挫群雄,收获两枚宝贵的金牌。奥运会冠军杨伊琳和队友一道收获了体操女子团体金牌。 雷声与朱俊在男子花剑团体赛中用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体育舞蹈项目,中国队包揽了全部10枚金牌,其中3对来自广州的舞蹈组合,在标准舞、拉丁舞等4个项目上夺冠。

  获得的银牌和铜牌的广州籍选手同样具备强大实力,经过两年的积极备战,这些广州健儿都有希望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

(广州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