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闭幕式 > 正文

亚运闭幕式背后故事:小蛮腰放焰火 神秘通道

2010年11月28日01:11金羊网-新快报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专访亚运会焰火燃放指挥部执行总指挥赵伟平

如今,广州亚运会熊熊燃烧的圣火已经熄灭,然而,广州塔上升腾的焰火,却依旧在市民的内心绽放,网上有关焰火燃放的话题依日活跃:那个“羊”字为何两次在广州塔燃放?日前,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亚运会焰火燃放指挥部执行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了解到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最大疑问:巨大汉字“羊”为何两次呈现

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当晚,一个巨大的谜底在等待人们揭开:那个将在广州塔上用焰火呈现的“巨大汉字”是什么!后来被证实,这个字是“羊”!赵伟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坦露了他的创意:“广州塔的正北方,即朝着海心沙的方向,将有一个用焰火写成的巨大汉字,高500米,宽300米,突出广州元素和文化,非常具有震撼性。”他强调,这一巨大的汉字“羊”,将与北京奥运会的“大脚印”一样让人难忘,他的团队还准备将其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但在人们的记忆里,这个巨大的“羊”字似乎并没有在开幕式上露脸。赵伟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开幕式那天燃放了,只可惜,被淹没掉了!“主要是当晚没风,偶尔刮点风也是东风,东风会对主席台造成影响,导致一些焰火节目被临时调整,推迟到开幕式结束后燃放,这其中包括关于‘羊’字这一特别创意。”

据赵伟平讲,“羊”字后来还是腾空而起,但“把两幕焰火压在一起燃放,烟花多,焰火燃放产生的烟大,那个‘羊’字若隐若现,实际上被淹没掉了。”赵伟平为此耿耿于怀,“这是个遗憾,所以,闭幕式上我要补这个遗憾。”

11月27日晚,五彩“羊”如约驾祥云光临“小蛮腰”,广州,一片欢腾!

最大难点:在“小蛮腰”上放焰火

赵伟平告诉记者,参与本次亚运会开闭幕式的焰火燃放,最让他为难的,就是在“小蛮腰”上放焰火。“过去也多次在建筑物上燃放烟花,但从来没有在像‘小蛮腰’这么高的建筑物上燃放过。”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经验帮助了赵伟平和他的团队。

赵伟平的公司团队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焰火燃放。“为了适应在鸟巢燃放烟花,我们研制出在框架式结构的建筑物上燃放的技术,经过两三年不断改进提升,技术日臻完美。但像广州塔这么高的建筑物,我们还是第一次碰到。”

赵伟平的团队经过努力,最终解决了这一难题。为了配合塔的效果,他们又对产品进行了定向研发,“既保证塔的安全,又要保证最好的效果,还要考虑到环保。”赵伟平说,安装也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广州塔在晚上会不停地变换色彩,而色彩是由各种管线灯形成的。因此,在安装支架时要保证这些管线灯的安全,同时还要保证燃放时喷射出的烟花不能对管线造成损害。“烟花很多时候就与管线灯在一起。难度非常大,每一个环节,包括支架的方向与角度,甚至是一颗螺丝钉,都不敢有丝毫大意,真的做到一丝不苟、百分之百投入才行,否则会带来大的问题,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最鲜为人知:增城山区那神秘的安全通道

烟花是高危行业,亚运会开闭幕式要消耗大量的烟花,从生产、运输到储存、安装等各个环节,都来不得半点大意。赵伟平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亚运烟花表演圆满完成,幕后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这也是最让他感动的地方。记者了解到,熊猫烟花集团公司的生产基地在湖南浏阳,因此,从烟花生产的源头浏阳工厂,有关部门就开始加强管理:国家安监局、质监局都有人进驻熊猫烟花厂,对生产全过程进行监督,产品抽检率达到50%以上。运输过程中也相当严格,由公安部、武警派车将没有质量问题的烟花押运到广州,“包括行车路线,连熊猫公司的人都不知道。”

为了保证安全,有关部门专门在增城利用一个废弃的采石场建了一个仓库,“这里三面环山,周围有警戒线;山下对外的一面修了高墙,只保留一个出口;高墙之外,建有一个大院作为缓冲区;在内院,修建了4个专门的停车库,为了保证安全,所有的烟花车辆要求不卸车进库保管,被调用的车辆开出去,就不能再回来,保证一次进一次出;武警在车库内24小时站岗,库外公安执勤。”在开闭幕式现场安装烟花时,每个出入口也都有武警戒严值勤。正因为有了如此严密的保障,才使得焰火燃放顺利进行。

■对话赵伟平

关注,是最好的参与

新快报:有人说,亚运开闭幕式很精彩,就是担忧焰火的环保问题,你对此怎么看?

赵伟平:我们的烟花原材料无毒无害,燃放过程中虽然会产生烟,但它是不会破坏环境,对人的身体无害处,有人还很喜欢闻这种味道,燃放后地上更不会有纸屑和碎渣;同时,如今的烟花燃放,科技含量也很高,通过对发射、燃放进行精确的计算,原来要放50枚的,现在通过电脑编程技术,可能放5枚就够了,既提高了视觉效果,又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

新快报:有网友对开闭幕式上载广州塔燃放的焰火产生了“丰富联想”,有人甚至称之为“世上最大马桶刷”,这会让你生气吗?

赵伟平: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这也证明了焰火燃放确实是一种艺术,这就像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不同的人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解读它,这很自然。如果大家的理解都一样,那就不是艺术了。其实,人们对广州塔也有多种理解,“小蛮腰”就是一种,这是一种爱的表现,都很好玩。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