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闭幕式 > 正文

闭幕式1500人组“人体背景” 巨帆创亚运纪录

2010年11月28日01:04金羊网-新快报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500人组成的“人体背景墙”贯穿闭幕式全程,创下亚运新纪录

如果不是电视直播的长焦镜头拉近,即使现场的观众也难以想象,闭幕式上这面时而整齐高歌,时而波涛澎湃,时而平静如水的背景墙居然是由1500名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学子组成的。他们是来自广东培正学院的大一新生,而他们演绎出的“白云巨帆”和贯穿整个闭幕式的表演也创造了亚运会开闭幕式表演中的两项新纪录。

刚出军训场又上表演台

今年广东培正学院入学的大一新生有4000多人,9月15日是新生军训结束的日子,正当同学们以为可以解放时候,紧急集合号吹响了!“同学们,亚运会导演组将从你们当中挑选1500名同学参加闭幕式的合唱团!请愿意参加的同学留在队列中,等候挑选。”操场上的大喇叭发出了指示。

“除了几个身体条件不允许参加军训的,其他同学都站在队列中一动不动,用标准的军姿接受执行导演的挑选。”学院武装部副部长、担任此次演出任务的学院总指挥江伟说,最终有1500名同学入选为正式队员,30名同学入选为后备队员,而这些同学大都是来自非艺术类专业。第二天,学院领导一边联系亚组委在学院内搭建等比例站台,一边组织入选队员进行声乐培训。

人体背景墙演绎多国风情

江伟告诉新快报记者,合唱团的1500名正式队员横向将分成10排,每排150人,而纵向则划分为三块区域,分别着深蓝色、蓝色和淡蓝色三种颜色的服装。“从整体效果来看,我们同学组成的背景墙将成为一片海洋,寓意着奔腾不止。”江伟说,尽管每个队员的服装无法在台上变换,但是每人都配发一个道具箱,箱内有鱼、星星、纱巾、伞和鼓等道具,他们将根据舞台上上演的不同场景进行更换,并组合成不同图案。

“当然重头戏还是在合唱上,我们要演唱8个国家不同风格的歌曲。”合唱队员小李说,闭幕式开始前,合唱团就要就位,配合礼仪鼓掌欢呼迎宾。等进入表演阶段后,合唱团将进行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和日本等多国民族风格的合唱,并转换不同国家的舞姿。为此,合唱队员们在空余时间聚在一起,收听这些外国民族风格的音乐,以便找到感觉。

唱跳过后要做“木头人”

“每天排练真的好累,但我们真的不后悔。”外语系的吴肖蓉同学说,大家每天都要在搭有十层阶梯的架子上排练,第十层足足有8米高,有些同学有恐高症,开始站在上面都发抖,很久才适应过来。从11月19日开始,合唱团在海心沙彩排,1500多名师生每天清晨从位于花都区赤坭镇的学校出发,到深夜才能回到学校。“一站就是一天,等洗完澡,凌晨两三时才能睡觉。”

“我们不但要唱歌排舞,还要做四五十分钟的‘木头人’。”外语系的刘畅同学说,由于在闭幕式的后半段合唱团要保持站姿不能动,即使皱皱眉都不行。

台上站4个钟不敢多喝水

广东培正学院院长 张蕾告诉新快报记者,昨晚7时40分许,闭幕式开始前合唱团队员就已经最先在舞台就位,而这一站就得站到闭幕式结束,“他们要站4个小时,是来到最早撤得最晚最辛苦的演员。”

而由于合唱团的演出服是连体设计,每次穿上之后不容易脱下。“我们都习惯了,反正上了台就不能下了,虽然每天都会发矿泉水,但我们一天下来还喝不到半瓶,我们都练成了‘耐渴神功’!”不少同学纷纷笑着说。

合唱团创造两项亚运纪录

“这些孩子们真是太可爱了!”院长张蕾说,合唱团的队员每天都坚持排练,从未间断。有的同学弄伤了右脚,仍不顾伤痛裹着纱布一直排练;有的同学亲人病危去世,仍含泪苦练。“我经常也会上校内网,也看到同学们多少会叫苦叫累,但是一让他们上舞台,就好像变了个人,每个人都像小老虎一样。”张蕾说,每名合唱团队员都表现出了极高的“主人翁”精神,都想着要为亚运会做点事。

张蕾还告诉新快报记者,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对这支合唱团给予了极大肯定,陈导还表示,这次合唱团的演出还创造了两项亚运会纪录:一是队员们组成的白云巨帆是亚运史上最大的;二是1500人的人体背景墙是亚运史上第一次贯穿闭幕式全程的表演队伍。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