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东莞赛事保供电工作圆满收官

2010年11月27日23:41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东莞赛事保供电工作圆满收官

亚运东莞赛事保供电工作圆满收官

他们的值守保障着输电线路的安全

巡视线路由平常的一月一次增加到两日一次、一日一次甚至是全天不间断来回巡视;亚运保供电实施阶段36天的巡视工作量成几何式翻倍;大量的安保人员24小时坚守在荒郊野外的铁塔边线路下……东莞此次亚运保供电涉及保电线路多达59回,全长458公里,分布在全市23个镇(街)。在亚运保电期间,即11月1日至12月5日,为了保证电网安全稳定,东莞供电局输电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亚运期间电网安全运行。

为了确保工作万无一失,从11月1日开始,输电部一线员工就全部取消了双休,每天都坚持在露天的保电战线上。亚运举重比赛进行期间,在输电线路上履行保电任务的人员最 高峰时曾达1076人,其中包括外援的安保人员和技术人员。

巡视线路

700米线路一天走20多个来回

“虽然只是短短700米的线路,但一个班8小时至少得走20个来回。”焕强是东莞供电局输电部运行检修五班的一名普通的线路工,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做了20多年,这次他义不容辞地负担起城区直供举重比赛场馆的一段供电线路的巡视任务。11月17日上午,在卢焕强巡线的路上,他告诉记者,他负责巡视的这段线路在举重赛事期间(11月13日至19日)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巡线的频率大大增加,平常这些线路一个月只需巡视一次;另外,亚运保供电期间巡线的工作标准和要求也要比平常高出许多,就是要确保万无一失。

输电部电缆班的吴勋告诉记者,亚运保供电期间,他主要负责对城区一段3.3公里的地下电缆进行巡视,举重比赛期间也是要求来回不间断巡视。针对线行通道的高风险危险点,他们则加派人手实行24小时值守。“在某路口有一个施工点,施工方在电缆沟上面建花坛和绿化带,为防止发生意外,比赛期间,特要求施工方停止施工。”吴勋对记者说。

“在亚运保供电期间即11月1日至12月5日的36天时间内,他们的巡视工作量成几何式翻倍。”输电部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特二级线路在举重比赛期间(11月13日至19日)实行比赛前2小时至比赛后1小时不间断巡视,其他保电级别线路则分别缩短不同的巡视周期;危险点则派人24小时值守,确保高风险点全程监控;重点线路增加杆塔值守,配安保人员24小时巡视及值守,因此一线员工的工作量大大增加。据其介绍,从11月1日开始,输电部一线员工就全部取消双休,每天都坚持在露天的保电战线上。

实战演练

给“遇险”线路紧急“除险”

“亚运保供电期间,输电线路遇到了一次紧急情况,我们输电部进行了亚运保供电期间的一次实战演练,整个处理过程只用时1小时23分钟。”11月17日下午,输电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条线路虽然不是直接涉亚线路,但由于是在亚运保供电的特殊时期,所有的安全隐患,输电部也是采取快速响应处理。

当天中午11时许,输电部亚运保电巡维人员万贺彪在巡视220千伏安远甲线时,发现N54-N55段A相导线悬挂一条长约20米的黑色胶网,并针对此情况立即向输电部应急办汇报,输电部应急办公室随即协调管辖班组进行消除工作。紧急缺陷就是命令,班组接到详细现场的信息后,通过技术分析和方案比较,确定现场不具备带电作业的条件。于是向输电部应急办提出临时停电消缺处理。

12时12分,接停电通知,班组人员按停电工作流程办理了第一种工作票,之后3个应急队抢修小组随即奔赴故障现场,13时30分,3个应急队已现场待命。14时18分,接调度命令,220千伏安远甲线已转入检修状态。现场应急小组负责人黎文俊交待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项后,一声令下,各小组立即按指定的抢修任务展开工作。通过合理的安排,每一个环节紧紧相扣,每一项措施都得以落实,消缺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15时20分,顺利地完成导线异物的清除工作,15时41分结束工作票。整个处理过程只用时1小时23分钟。

“此次停电只是设备临时停电,由于有备用线路,对用电客户没有造成停电影响。这次紧急缺陷处理也是我们在亚运保电期间的一次实战演练,为我们今后工作带来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实践经验,为以后突发事件积累了经验。”输电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外”人员

铁塔边电缆上默默值守

王小七本是东莞一家保安公司的专业保安人员,这次被抽调到亚运保供电的现场做安保工作,他深感责任重大。亚运保供电期间,王小七和另外几名同事主要负责对重要线路上的一座铁塔进行值守。“主要是防止外人攀爬和外力破坏铁塔,还要留意线行通道下是否有施工。”王小七清楚地记得自己值守铁塔的职责。“针对这次亚运保供电工作,我们也组织过对这些安保人员的培训。”输电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输电部还印发了《现场工作手册》给这些安保人员。王小七值守的时间为早上8点到下午4点,举重比赛期间东莞天气晴好,这段时间来,王小七就这么一直坚守在阳光下。“能够成为亚运保供电当中的一份子,自己觉得挺幸运的。”王小七笑着说。

张青龙、谢波是东莞一家输变电公司的技术人员,这次作为外援人员也加入到了亚运保供电的工作中,负责对某路上一段700米长的地下电缆通道进行巡视。“特别就是要留意电缆通道有无人恶意开挖或打开盖板。”对于自己在这次保供电工作中的责任,两人也非常清楚。

“其实,在城区守护线路的安保人员的工作环境算是输电部这次亚运保供电工作中环境最好的了。”输电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不少500千伏的线路和铁塔都分布在野外山上,而这次同样安排了安保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特别是在晚上,值守在野外的安保人员除了要战胜对黑暗的恐惧,还要防止虫蛇对自己的意外伤害。

撰文/余晓玲 钟文锋 叶智强(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