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广州亚运会综述:场内龙争虎斗 场外理智反思

2010年11月27日22:58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历时21天(含开幕式前5个比赛日)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随着11月27日圣火的缓缓熄灭而永远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本届盛会留给我们的东西太多太多,不仅是场内的竞技,也有场外的方方面面。

规模空前 竞争激烈

本届亚运会共设42个比赛项目,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名运动员参赛。无论是设项数量,还是参赛运动员规模,都创下了历届亚运会之最。作为世界第二大综合体育赛会,亚运会的项目设置充分照顾了亚洲各地区的文化、习俗,设置了多个非奥运会项目。尽管赛会规模因此显得庞大,但对于各代表团参加亚运会的积极性,以及各非奥项目的发展乃至进入奥运会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本届亚运会共创超3项世界纪录,平1项世界纪录,创造12项亚洲纪录,反映出亚洲体育运动水平的普遍提高。随着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本届亚运会有更多项目的竞争达到了世界水平。本届亚运会上具有世界水平的项目除了以往的乒乓球、羽毛球、射击、男子体操、柔道、跆拳道、棒球等外,又增加了举重、女子网球等。还有一些项目是亚洲有个别选手或个别队具有世界最高水平,但在亚洲赛场上遇不到挑战,使得竞争缺乏悬念,如中国的跳水、蹦床、女子水球,韩国的射箭等。

成绩可喜 取得突破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战果丰硕,金牌数和奖牌总数都创造了单届亚运会的历史最高纪录。中国选手在举重、射击、游泳、自行车等项目比赛中,共有1人2次超2项世界纪录,1人1次平1项世界纪录,6人9次创8项亚洲纪录。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段世杰11月27日上午在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国代表团本届的总体表现做了权威的总结:

游泳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战绩最为优异的项目,在本届亚运会所设38个小项中获得24枚金牌,不仅所获金牌数是参加亚运会历史最多的,而且一批项目成绩达到了世界水平,共有5个小项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一,4个小项排名第二,3个小项排名第三,特别是长期落后的男子游泳取得突破,反映出游泳项目在把握规律,突破创新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

田径的短距离项目中国此次也取得了可喜突破,男子100米第一次获得亚运会金牌,男子4×100米接力时隔20年后再获金牌。

中国乒乓球队自1978年曼谷亚运会后时隔32年,再次包揽7枚金牌;羽毛球队在亚洲高水平竞争中获得5金3银2铜的好成绩,体操队取得13金7银1铜,整体成绩超过上届多哈亚运会;跳水队虽没有遇到强劲挑战,但以以老带新的阵容展现了高难度、高水平,拿满金牌。

蹦床、花样游泳、皮划艇激流回旋、沙滩排球等项目充分发挥了水平,不仅包揽全部金牌,而且部分小项表现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水平。赛艇项目包揽了所有参赛项目的金牌;第一次进入亚运会的女子拳击包揽3枚金牌;现代五项、帆船、网球等项目也都取得较好的成绩。

男、女篮球、女子曲棍球表现出顽强拼搏的精神和作风,经过多场紧张激烈的比赛,卫冕了亚运会冠军。

女子手球实现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女子水球队夺冠,同样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女子橄榄球队获得银牌;垒球获得银牌,成绩比上届多哈亚运会有提高。

但是必须看到,中国代表团本届亚运会上也有些项目发挥不够理想,而且有些项目在继续走下坡路。中国此次在柔道、摔跤等大项,以及射击、举重等的个别项目上,都有失水准。而男、女足球成绩的继续退步是多年来诸多弊端的积累造成的。

新老明星 交映生辉

优异的成绩与新老选手们的出色发挥是分不开的。林丹(微博 博客)、陈一冰(微博 博客)刘春红吴静钰等一些近几年来在世界赛场上战绩显赫的选手继续保持着稳定状态。男篮队员王治郅在中国队进入淘汰赛阶段后的三场关键战役中都起到了定海神针般的作用。在中国队夺取冠军后,他所受到的队友们的拥戴是中国其他运动队多年来罕见的。此外,一些曾经历过辉煌,但近年来遭遇坎坷的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重新证明了自己,其中最典型的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和滕海滨。而复出的老将张山时隔20年后再夺亚运会金牌,书写了亚运历史的传奇。

在老将继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同时,中国一批年轻小将已崭露头角。游泳选手唐奕、孙杨、射击选手易思玲、体操选手眭禄等,都显示出成为国家队未来领军人物的潜力。在代表团所获199枚金牌中,有127枚是由第一次参加综合性比赛的年轻运动员获得的。参加亚运会使他们得到了锻炼,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

组织成功 瑕不掩瑜

本届亚运会的赛事组织工作总体上运转良好,为运动员的比赛、观众观战和媒体报道创造了好的环境。赛事组织者充分利用了各种资源,不仅确保了赛会的平稳运行,确保了与会人员在赛会期间度过了一段愉快时光,同时也借助亚运会的契机宣传和推广了广州的文化、旅游等资源。本届亚运会新建、改建的场馆以及广州塔等标志性建筑都将成为第16届亚运会的永久遗产。

在媒体运行方面,广州亚运会组委会设立了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新闻中心,在饮食、使用和交通等方面都为参与报道的人员提供了一流的服务。

本届亚运会的组织工作尚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如各场馆之间交通路线的设计还不够人性化,新闻中心的INFO系统资讯还不够完备,赛会官方网站实时赛果的更新不够及时,个别志愿服务者业务能力差,服务意识差,等等。尽管如此,作为迄今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遇到各类问题总是难免的,也将会为中国未来承办其他赛事提供更多的经验。

淡对奖牌 反躬自省

本届亚运会期间出现了另一个可喜现象,即国内公众对中国选手成绩的淡定态度,以及与此相伴的理智反思。在经历了连续几届亚运会,尤其是臻于极致的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后,无论是观众还是媒体人,都不再像以往那样过分执着于金牌、奖牌的得失。

本届赛会上,中国观众的视线比以往更多地转向了场外。“微笑姐”和美丽的颁奖小姐都成了公众关注的热点。许多礼仪小姐的微博都拥有大量粉丝便是明证。

能以娱乐的心态享受比赛,以冷静的态度面对胜负,是中国竞技体育多年来高速发展的结果。而更为可贵的是,越来越多人开始对多年来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进行深刻的反思。

对中国体育的反思相当程度上发端于足球等项目职业化改革中暴露出的种种弊端。国家的财政取之于民,更应用之于民。既要投入资金培养一部分尖子运动员和团队,更要投入资金用于全民体育。体育与政治结合,体育与“政绩”结合的结果必然是“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中国体育需要走市场化道路、常态化道路,即拥有坚实群众基础的竞技体育高水平。尽管走上常态化道路,以及推进真正的竞技体育职业化从理论转变为实施还有很大障碍,需要更高级主管部门有更大的勇气,需要中国更深层次的改革,但这一步还是必须迈出去。中国社会各方面的改革都迫在眉睫,宁慢勿站。(何华光)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