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工人日报:体育的力量

2010年11月27日22:09工人日报刘颖余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是一个狂热的运动迷。关于体育,他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体育如何改变世界,看看大型赛事如何改变一个城市就知道了——

  亚运会对于广州的改变,每个广州的市民自然都能感同身受,对于我们这些经常有机会来广州的外来者,同样也感受强烈:因为举办亚运会,广州变美了,变干净了,广州的天更蓝了,水更绿了;广州的市容变漂亮了,“小蛮腰”和海心沙成为城市的新地标,广州的交通更便利了,地铁四通八达。无论从哪个方面看,现在的广州已经有点国际大都会的意思了。

  难怪许多专家认为,筹办亚运会让广州的城市建设加快了5到10年,换句话说,广州市民提早5年到10年享受到了城市建设现代化的成果。

  自然,筹办亚运会要花很多钱。这钱到底花得值不值,是一个必须直面的问题。广州办亚运,有两本账,一本是赛事运行本身需要的费用,另一本是关于城市先期投入的账。据广州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尹涛的测算,本届亚运会赛事投入为136亿元,从2005年到2010年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地铁建设、市政道路、新白云机场等)超过2000亿元,这部分钱要是摊开五年来算,每年也就增加了200多亿元。而由于亚运会赛事本身拉动的经济效应,将给广州额外带来600多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而亚运会的间接投资将会给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7000多亿元。“广州办亚运,绝对值。”尹涛说。

  亚运会给广州带来的不仅有看得见的经济增长,还会有看不见的效应:政府职能的转型、市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城市精神的凝聚和国际知名度的大幅提升。

  广州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是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但从90年代开始,由于产业发展方向不明晰,城市建设难以破局,这个中心城市的地位一度有旁落之势,但亚运会给了广州一个重新崛起的机会。一个城市的大发展需要大事件来引领,亚运会恰恰是这样的大事件。

  历史上,体育改变一座城市的例证不胜枚举。1994年承办第12届亚运会的广岛、2002年承办了第14届亚运会的釜山都借助亚运盛会实现了超速发展,而1992年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的巴塞罗那更是借此实现了城市转型:从一个原来并不出名的海滨工业城市变成了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并在10年之后,成为欧洲教育和服务的地区性中心。

  亚运会到底能给广州带来什么,还需要时间验证。但改变正在发生,而且刚刚开始。(本报广州11月26日电)

(2010年11月27日13:41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