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民晚报:有关海外兵团 短视行为不值得提倡

字号:T|T

亚运赛场,中国田径,还是有所收获的:一个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成功归来;一个则是男子短跑项目的历史性突破——男子百米以及男子4×100米。

原本名气不响的广西选手劳义,可谓一夜成名了,一如当年的“眼镜侠” 胡凯。对中国田径来说,这是一件大好事,至少在亚运田径赛场上,不光只有刘翔一个亮点。

相比之下,亚洲田径传统劲旅日本,这次在他们的传统强项男子中长跑等项目中,被一张张非洲面孔,冲击得没了方向:男子400米、4×400米等项目,日本均与金牌无缘。

昨天,看着亚运田径场上的一组组镜头,很是感慨:这哪是什么亚洲人的运动会啊,太多的非洲面孔了……外来和尚纷至沓来,抢走了亚洲人的地盘,也难怪一些亚洲专业田径人士,开始抱怨起来:照这个趋势,有经济实力的西亚国家,可以砸银子,雇人抢金,但对于亚洲田径水平的真正提高,又能起到多少推动作用呢?

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细想一下,这与中国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比如乒乓球、跳水、举重等中,大量输出“海外兵团”,或者说是在一些弱势项目中大量引进洋面孔教练,还是不能等同起来。

在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中,中国输出队员、教练,目的是为了提高整个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水平,如乒乓球、羽毛球的“养狼计划”。独乐,不如众乐。那是一种胸襟。

而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女曲主帅金相烈以及曾经的击剑教练、法国人鲍埃尔等人的引入,也并非只是盯着金牌,而是为了一个项目的长远发展,努力跟上世界的高水准……从本质上来说,与西亚国家在田径场上使用“雇佣军”,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如何看待“海外兵团”,也要一分为二。如果着眼整体发展,以增加彼此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从而增强亚运会比赛的观赏价值,那还是应该值得提倡的,反之,只为在亚运会上抢金争面子,这样的功利思想和短视行为,绝不值得提倡。

小娴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