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快报:广州模式的亚运会空前完美 难以复制

2010年11月27日20:01金羊网-新快报刘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说,1990年北京亚运会让世界人民了解了中国,那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不仅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同时也将一个富饶的广东、经济发达的广州呈现在世界面前。

■刘勇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与2010年广州亚运会,是亚运历史两大杰作。两届亚运会在分别不同的历史背景下,均以一份完美的答卷铸就了经典。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当时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亚运会宣传中国,让世界特别是亚洲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凝聚着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强烈愿望,是中国首次举全国之力举办国际大型体育比赛。

20年后的广州亚运会,是广州这座具有2200年历史的古城首次举办最大规模的国际活动,是在一个相对平和的心情和氛围中进行,相当理性。更难得的是,由于今年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冬训对中国体育来说极为关键,国家体育总局很难将更多的力量调配到广州来,广州亚运会的组织基本上主要依靠广州自己的力量,举广东全省之力来办赛。北京亚运会有来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6578人参加,共设置了27个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当时代表团数和参赛人数之多在亚运史上是空前的。

今年的广州亚运会则有过万名运动员参赛,创下历届亚运会之最;共设置了28个奥运项目,还历史性地设置了14个具有浓郁亚洲特色的非奥运会项目,是亚运史上“最胖”的一届亚运会。

如果说,1990年北京亚运会让世界人民了解了中国,那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不仅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同时也将一个富饶的广东、经济发达的广州呈现在世界面前。

广州亚运会的创新还有很多,其中亚运会市场开发模式就堪称一绝。资料显示,广州亚运会市场开发原则是:不违背举办城市合同的基础上,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能向市场多挣一分钱,就能少花市民一分钱。47家赞助商、超过30亿元的投资,成就了一届历史规模最大的亚运会。

就以亚运城为例,将亚运城选址在番禺的石碁,而非选在已经逐步发展起来的天河东圃的决策就充分显示了广州亚运会那种“主办权就是开发权”的市场开发理念。有“亚运”此一概念带动,原本稍为偏远的石碁“亚运城”如今是炙手可热。横贯亚运城前的“亚运大道”沿途所到之处的物业升值潜力呈几何倍数看涨。

广州模式,空前绝后,难以复制。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