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广州日报:东道主没东风哨 裁判不照顾中国队

2010年11月27日19:48大洋网-广州日报孙嘉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冲击200金!这是外界对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普遍预测。如此高调的预测,大概是基于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出的强大实力,同时还有东道主之利。而对“东道主之利”的理解,除了天时、地利外,当然更重要的要数“人和”了。一个普遍的现象是,不论是奥运会还是亚运会,东道主的金牌总数都会超出上届10%以上。事实上,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的表现相当出色,但并没有达到人们预期的那样快速冲上200金的“果岭”,裁判“东风哨”的缺失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体育舞蹈包揽10金

打分项目不靠裁判靠实力

一直以来,打分项目的判罚都是舆论争议的焦点,裁判仅仅通过个人判断来打分,有时会出现过于主观的情形。这也是很多项目力争进入奥运大家庭却往往受挫的关键,如何将运动员的表演加以科学量化是打分项目得以在世界范围内快速推广的关键。

广州亚运会共有42个大项,其中包括28个奥运会项目和14个非奥运项目。当然,非奥项目当中武术、空手道、体育舞蹈等多项属于打分项目,裁判的打分自然成为奖牌分配的关键。

中国体育舞蹈队在本届亚运会的表现绝对堪称完美,他们收获了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历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并创造了本届亚运会的一个奇迹——包揽所有10个单项的金牌。

最后一项比赛开始前,中国队选手杨超/谭轶凌虽然相当自信,但还是对裁判的判分有所顾忌,毕竟中国队之前已经拿了10金中的9金,他们担心裁判会因为刻意不想“一家独大”而对他们在打分上有所打压,但二人对最终的结果表示满意。杨超赛后开心地说,很满意裁判的表现,“但我觉得裁判还是非常公正、公平,该是你的就是你的。”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体育舞蹈在欧洲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职业化水平也相当高,高水平裁判资源丰富。因此,为了提升亚运会裁判队伍的整体水平,组委会特别从欧洲请了很多高级裁判,而且采用电脑打分,互不干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确保了裁判打分的公正,避免了“感情分”、“平均分”的出现。

另外,中国跳水队也对金牌实现了大包大揽,中国队选手是唯一能在奥运会跳水比赛中获得金牌的亚洲选手,可以说,他们的每枚奖牌的含金量都很足。

中国男足太孱弱 中国女足遭误判

足球裁判不偏帮东道主

毫无疑问,中国男、女足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并不算出色,一方面,技不如人是他们无法重返巅峰的关键;另一方面,也是值得公众欣慰的是,他们没有依靠裁判赢得比赛的胜利,这样的成绩是可以让人坦然面对的。

中国男足国奥队被称为“史上最弱”的国奥队,此言大概不虚,他们以两场0比3分别不敌日本队和韩国队,的确令人大失所望,止步亚运16强,国奥队未能完成打进8强甚至4强的目标。糟糕的成绩,当然证明国奥队孱弱的一面,同时也说明裁判“不帮忙”,他们无法“被突破”。

小组赛次战遭遇吉尔吉斯斯坦队,中国国奥队在以2比1取得逆转后,场上出现戏剧性的一幕:主裁判在向背后铲人犯规的吕鹏出示一张黄牌后,又出示了一张红牌,导演了一张黄牌就“换”红牌的闹剧。赛后,中国队提出申诉,吕鹏的红牌才得以取消。

另外,中国女足也遭遇了裁判的误判。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多次创造进球良机,甚至在第42分钟时将皮球送进了日本队的球门,但来自韩国的主裁判洪恩娥却判罚中国队队员越位在先,进球无效。而在这之前3分钟,中国队队员 庞丰月在插上进攻时被对方防守队员撞倒,主裁判并没有理会。在比赛最后阶段, 徐媛突入对方禁区,此时日本队球员有一个手部拉扯徐媛的动作,本应判点球,但洪恩娥仍然没有进行判罚,示意比赛继续。赛后,洪恩娥在比赛中的判罚受到了中国队质疑,事实上,在中、日、韩、朝闯入4强的情况下,选择一名韩国裁判来执法本场比赛,这种安排本身就有问题。

对此,中国女足主帅李霄鹏表示:“我服从裁判的判罚,没有赢球是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进一个球被吹出来没关系,如果我们进第2个还能被吹出来吗?我首先要从自身实力上找差距。”

年轻选手大腕明星均得不到照顾

林丹遭误判直言“太夸张”

“犯规!”裁判一声哨响,比赛就要暂停或者改判。在很多比赛当中,裁判手掌“生杀予夺”的大权,每一次判罚都可能左右胜利的归属。

在拳击男子60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队选手胡青和印度队选手克里尚·维卡斯打得难解难分。在首局比赛中,胡青被判罚攻击对手裆部而被扣去2分,正是由于这被罚的2分,使得他最终以4比5遗憾地输掉了比赛。

赛后,胡青对于这样的判罚感到无法接受,“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对手和裁判,我根本没有碰到对手的裆部,他怎么就那么痛苦倒地呢,真是太会演戏了。”

对于印度队选手在比赛中的“演出”,胡青感到非常无奈和不屑,正是由于对手的出色“表演”蒙蔽了裁判,导致后者作出错误的判罚,在短暂商议之后,裁判决定给胡青做出违规的判罚,并且罚去2分。“我没有输给对手,而是输给了裁判。”胡青赛后说。

如果说是对初出茅庐的年轻球员“痛下杀手”是裁判的职业习惯使然的话,有些裁判甚至连大牌球员也不放过,这恐怕就有些说不通了。

林丹是中国队中的超级明星,但在羽毛球男团决赛中,他同样受到误判的干扰,以至于情绪激动的总教练李永波也再度“发飙”。

11月15日,在羽毛球男团决赛中,林丹领衔的中国队以3比1战胜韩国队夺冠。在首盘比赛中,林丹顶住压力以2比0击败朴成奂,其中第2局裁判的一次争议判罚将比分从林丹以7比2领先变成了6比3领先。赛后,林丹感到非常不可思议,认为裁判的这个判罚“太夸张”。“如果可判可不判的球也就算了,当时我都准备发球了。”林丹赛后说。而这一举动也激怒了李永波,他除了冲下场地进行抗议外,他找到了裁判长进行交涉。

裁判“不照顾”中国队选手的例子层出不穷,可以说,中国代表团被“关照”的情况是历届亚运会中东道主最少的。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