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广州日报:跳水“梦之队”伦敦之路不平坦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跳水比赛落幕,包揽10金的中国跳水“梦之队”书写了连续10届亚运会包揽全部金牌的历史。对于这样一支实力超群的队伍来说,他们责无旁贷的要在伦敦奥运会上肩负夺金重任。然而,在日益激烈的国际赛场,“梦之队”已经预见到一些困难和挑战。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越滔

中国队四面受敌

眺望伦敦奥运会,看似无忧的中国跳水“梦之队”其实由不得半点松懈。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前,已经先后有奥运会和亚运会在中国举行,接踵而来还有明年的游泳世锦赛(上海)。随着跳水项目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梦之队”如何面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客场氛围也是备战的困难和挑战。对此,周继红就曾担忧地表示,连续主场作战将给中国队的备战带来很大的困难,伦敦奥运会,我们没有了主场优势,竞争将更加惨烈。

对于挑战和危机,周继红坦言:“其实现在很多国家队的水平都很接近,并不是说中国队能百分之百夺冠。中国队的状况是四面受敌,在几个项目上,选手之间的水平接近。其中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都有实力不俗的选手,中国跳水队面临的是前后夹击。除了对手水平的提升,中国队还面临一个不可忽视的危机,就是活跃在不同国家的中国教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跳水在很多国家都越来越受重视,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教练出国执教,并且已经培养出了可以和中国队抗衡的选手。

妙龄小丫争当主力

广州亚运会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14岁的四川女孩 胡亚丹一战成名。作为“梦之队”中资历最浅的队员,胡亚丹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在决赛中拿到7个满分10分。而更令人惊讶的是胡亚丹赛后展现出和年龄不符的沉稳、淡定。回顾比赛,胡亚丹说:“可能我就是属于比赛比较能发挥的,观众越多,越能激励我。”

在获得亚运会金牌后,胡亚丹也顺势成为继陈若琳(奥运会冠军)后,中国女子跳台上的2号人物。但女子10米台是“梦之队”过去10年在国际大赛上丢金最多的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获得8个项目中的5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更是获得6金2银。但在这些冠军头衔里,没有一个来自女子跳台。所以每逢大赛,10米台上的较量就是最令人担忧的比赛。直到2008年,当时16岁的陈若琳在北京奥运会上依靠最后一跳的完美表现,逆转劣势并获得金牌后,“梦之队”才逐渐收复了女台头把交椅。

然而,曾经无数次失败的经历和教训,让“梦之队”意识到跳台领域夺金容易守金难。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中国队在女子10米台上储备了大量的后备人才。此次广州亚运会,奥运冠军陈若琳竟然无缘单人项目的角逐,就充分体现了该项目在中国的内部竞争异常激烈,这个项目其实还藏龙卧虎。领队周继红在关注跳台项目时曾表示,几位小将的发挥都能称之为出色。除了身材小、入水效果好外,也可能与年轻运动员年龄小,思想负担少有很大的关系。然而,他们能否将这样的优势延续到两年后的伦敦赛场,也是“梦之队”要思考和攻克的难题。在周继红看来,跳水队没有绝对的主力,尤其是跳台项目。无论奥运冠军还是亚运金牌选手,要跻身伦敦奥运会,都要凭两年后的状态说话。

老将争“上岗”不示弱

和跳台项目存在的变数相比,“梦之队”在男女跳板上人选比较固定。亚运会女单1米板冠军吴敏霞和单人3米板冠军何姿已经具备了郭晶晶接班人的水准。唯一可能出现的变数在于“跳板皇后”郭晶晶的选择。

虽然缺席广州亚运会,但郭晶晶仍然是国家队的在编人员。对于外界的关注,郭晶晶也从未对退役做出明确表态。因此,一旦郭晶晶回归赛场,中国队在3米板上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虽然奥运会允许3名运动员报名,但只有两人有资格参加单人赛的角逐。郭晶晶作为连续2届奥运会卫冕冠军,一旦复出就肯定有十足的把握。因此,吴敏霞和何姿的竞争会变得更加残酷。尤其是对25岁的吴敏霞来说,连续第3次征战奥运会是她的梦想,同时也要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

男子方面,卫冕亚运会金牌后的何冲已经完全树立了“梦之队”“一哥”的地位,但“一哥”不代表无敌。何冲仍然要面对来自队友强有力的挑战。其中秦凯和同门师兄罗玉通在携手获得双人3米板金牌后,都表示他们渴望在伦敦奥运会上最后一搏。面对挑战,何冲的优势是难度和稳定性。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