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超越!199金!中国军团广州亚运铸造六大传奇

2010年11月27日19:0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广州亚运会圆满落幕,中国代表团以199金连续八届蝉联金牌榜的第一,取得了多项超越、多项突破,这还不算跳水队连续10届囊括所有金牌,乒乓球队32年来首次包揽,体操队14项拿下13金的传奇。特别是劳义赢得百米飞人大战金牌,堪比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王者归来三连冠,一样令人振奋。

第一、金牌数和奖牌数突破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创纪录的获得341块奖牌,金牌183块,银牌107块,铜牌51块,金牌数和奖牌数都刷新了历史。中国队636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7个项目和两个表演项目的比赛,所获金牌(183块)占到了金牌总数的(310块)的60%,所获奖牌数(341块),占到奖牌总数(976块)的35%。而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416块奖牌,金牌199块,银牌119块,铜牌98块,金牌数和奖牌数都打破了历史纪录!由于亚奥理事会下定决心要对亚运“瘦身”,未来亚运金牌总数大幅削减,再加上中国代表团主场作战的机会可遇不可求,广州亚运这届史上产生金牌最多的盛会(476金),东道主中国的金牌数纪录很难被超越了。

第二、游泳队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游泳队在上届亚运会赢得16金22银6铜,总共收获44枚奖牌;而日本队取得16金、14银、17铜,拿到了47块奖牌,中日水军金牌数一样,中国队银牌数占先,但日本奖牌数第一,可谓旗鼓相当!广州亚运会中国水军赢得24金16银14铜,完全压倒了日本的9金18银12铜,女子项目中国金牌17比0剃了日本光头,男子项目中国7比9稍稍落后日本,不过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国不犯规的话,双方应是8平。中国游泳队以24金打破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23金纪录。

第三、世界纪录的突破

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总共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平一项世界纪录,举重女子53公斤级 李萍亚运会抓举103公斤、总成绩230公斤刷新两项世界纪录,而她本来就是挺举129公斤世界纪录保持者,从而将三个世界纪录全部揽到自己名下。射击男子10米移动靶中国17岁小将翟羽佳以590环的成绩刷新亚洲纪录,并且平了世界纪录。

第四、亚洲纪录的突破

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打破5项(6次)亚洲纪录,场地自行车女子个人追逐赛,姜帆先是在资格赛以3分37秒497破亚洲纪录,紧接着第一轮又以3分37秒105粉碎亚洲纪录。男子举重56公斤级吴景彪以133公斤打破抓举亚洲纪录。女子100米仰泳 赵菁以58秒94打破亚洲纪录,女子200米仰泳她又以2分06秒46破亚洲纪录,男子1500米自由泳孙杨以14分35秒43夺得冠军,并打破了亚洲纪录,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距离澳洲巨星哈克特9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只差不到1秒!

第五、非奥项目的突破

广州亚运会的42个大项中,包括体育舞蹈、龙舟、轮滑和板球等14个非奥运项目,占总项目的三分之一,中国代表团在体育舞蹈历史性的包揽10金,成就“十全十美”的壮举。武术有9金斩获,中国象棋拿下2金、龙舟取得3金,台球丁俊晖、潘晓婷金童玉女领衔下也有4金入账。中国非奥项目也是蒸蒸日上。

第六、传统弱项的突破

大型综合性赛事,公认的最重要的两枚金牌是男子100米和男足,现代奥林匹克发起人顾拜旦说“田径乃运动之母”,而百米飞人大战又是田径的焦点所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赢得过亚运男子百米金牌,只有郑晨在20多年前取得过一次银牌,劳义本次亚运会首夺百米冠军,并率领队友20年后重新赢得百米接力冠军,打破尘封15年的全国纪录,刷新冻结八年的亚运纪录。(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