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十大外籍教练:邓华德重塑男篮 一人助推女曲

2010年11月27日18:14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在征战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20名外籍教练,他们执教于篮球、曲棍球、花样游泳、皮划艇等12个项目,占全部教练的7%。他们凭借专业的业务能力、激情的临场指挥,带领中国亚运军团在广州掀起夺金风暴,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道独特风景。今天的体坛已经国际化,尤其在中国一些偏弱的项目中聘请高水平教练,的确大幅度提升了中国队的实力。尤其可贵的是,他们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与先进的理念。下面我们来盘点带队参加广州亚运会名气最大的十大洋教头。

  1、邓华德 篮球

  男篮的群殴事件让男篮主帅美国人邓华德进入人们的“视觉中心”,今年4月他接替郭士强,成为继哈里斯和尤纳斯之后中国男篮的第三位洋帅。上任半年来,中国男篮在精神面貌、技战术等方面的变化都显而易见。邓华德职业履历并不显赫、甚至有点卑微,但他固执的坚守自己的逻辑,用激情重塑了中国男篮,并成功的在广州亚运会上带领中国男篮战胜宿敌韩国队,夺得亚运会冠军,为国人带来骄傲。

  2、金相烈 曲棍球

  韩国籍主帅金昶伯率中国女曲一举夺得北京奥运会银牌,这是中国体育军团当时最接近金牌的集体球类项目运动队。金昶伯离开后,在韩国名气更大的金相烈来到中国,他在亚运会赛场率中国队点球决胜,以5比4力挫自己祖国韩国队,实现中国女曲亚运会三连冠。在亚洲体坛,金相烈他曾率韩国男子曲棍球队夺取1998年曼谷亚运会冠军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银牌,他还是国际曲联的国际讲师。

  3、井村雅代 花游

  井村雅代是位传奇的花样游泳教练。她在日本被尊称为“花样游泳教母”,曾经带领日本国家队六次出征奥运会,赢得了四银四铜8枚奥运奖牌。2006年底她第一次来到中国担任花游队总教练,帮助中国花样游泳队力压劲敌日本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亚洲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带领中国姑娘实现了奥运会零的突破获得集体自选项目的铜牌。今年9月,井村再次来到中国执教,帮助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在世界杯赛中夺取了中国花样游泳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亚运会上,让中国队再度包揽花游比赛金牌。

  4、达米拉诺 竞走

  说起中国田径队的著名外籍教练,应该是培养出亚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浩的意大利名教头达米拉诺。达米拉诺是国际田坛著名的金牌教头,他曾培养出5个奥运竞走冠军、6个世锦赛冠军。26岁的山东小伙司天峰在男子50公里竞走这个最能考验人类体能和意志极限的项目中,以3小时47分04秒的个人赛季最佳成绩夺冠。北京奥运会,司天峰仅取得第17名的惨淡战绩,去年十一运会,他也只不过收获铜牌,甚至输给了主攻20公里竞走的王浩。自今年年初跟随意大利籍金牌教练达米拉诺训练以来,司天峰进步神速,5月份的墨西哥竞走世界杯赛,他曾勇夺第四名。执教水平高超的达米拉诺桃李满天下,他的诸多弟子曾夺得奥运会、世锦赛、欧锦赛金牌达46枚之多。

  5、尤塔 赛艇

  她梳着金黄色的短发,算不上惊艳的漂亮,却干练精神;她语音清脆,喜欢笑,和她聊天,你不知不觉会被她的笑声感染;她如果走在北京三里屯这样的外国人经常出入的商业区,你也许只会把她当做你身边的匆匆过客,然而,她是世界赛艇界真正的大腕,她就是尤塔·劳。尤塔·劳是1976年和1980年两届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有舵手的冠军队成员,1980年她成为一名教练员,在她执教期间,从1984年到2004年,整整20年,尤塔·劳至少每届奥运会保证一枚金牌入账,2004年达到顶峰,她率队取得两金两银。只有2008年,由于德国队水平下降,再加上欠缺运气,尤塔·劳这一届没能染指金牌,但是也为德国队拿到为数不多的两枚奖牌。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包揽了所参赛10个赛艇项目的全部金牌,再次捍卫了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6、莫雷龙 自行车

  法国人莫雷龙的加盟,为中国自行车队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使中国场地短距离的项目水平大幅度提高。亚运会上,中国选手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郭爽的争先赛预赛200米行进速度进入10秒,接近世界纪录;小将林俊红的成绩也在11秒左右,两人在争先赛上顺利会师,提早为中国队锁定金牌,形成了女子争先赛双保险;张磊连夺男子团体竞速赛和男子争先赛两枚金牌,显示出中国男子短距离的长足进步。男子短距离是日本队保持多年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在此项目上也是第一次获得亚运会金牌,实现历史突破;刘馨的记分赛和姜帆的追逐赛,标志着中国女子中长项目的进步,姜帆还将亚洲纪录提高了近3秒,缩短了与世界水平的差距。

  7、贾内·吉拉尔特·胡安 女子水球

  贾内·吉拉尔特·胡安是一个严厉得近乎“疯狂”的教练,是一个重视比赛过程甚于重视结果的教练。作为国际水球界知名教练,胡安自2007年来到中国队后,就帮助这支年轻的队伍实现了快速进步。北京奥运会上,组队仅4年的中国队获得第五名,今年8月,他率队在新西兰举行的世界杯上获得铜牌,中国队已跻身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本次又带领中国女子水球队夺得亚运会冠军,实现中国女子水球的突破。

  8、马克 皮划艇

  中国队加拿大籍皮划艇教练马克,本是波兰人,曾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皮划艇选手,后来移民到了加拿大。他先后担任过波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皮划艇队的教练,在国际皮划艇界也是一位金牌教练。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孟关良和杨文军,就是他的弟子。他曾带领中国队在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中两夺奥运金牌,在北京奥运会后成为江西皮划艇队主教练,进一步熟悉了中国皮划艇的“基层队伍”和“基层队员”,继而在四个月前新组建的国家队中出任短距离组主教练。以新人为主的中国皮划艇队征战广州亚运会。中国队依然以五枚金牌荣膺第一。通过亚运会,马克对队中的周玉、李强和周鹏等队员都较为看好,认为他们将是中国皮划艇队的新核心。

  9、拉西德 板球

  拉希德曾是巴基斯坦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受巴基斯坦板球协会举荐、亚板协指派担任中国男队主教练。虽然中国队的水平目前还很低,但拉希德坚信中国队必定会成为像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那样的板球大国。谈到中国男队现在的水平,拉希德不客气地认为在亚洲“只能赢缅甸”。但他表示中国人比较适合板球这一技术性强的运动,只要能在全国开展起来,中国板球的水平很快就会突飞猛进。拉希德曾代表巴基斯坦队参加过29场国际比赛,其中包括1983年的板球世界杯。

  10、罗伯特 高尔夫

  第16届广州亚运高尔夫比赛在九龙湖球场结束全部比赛。中国女队获得团体银牌,队员阎菁获得个人银牌,实现了高尔夫历史上的突破。国家队聘请了经验丰富的外籍教练罗伯特执教球队,从专业技术,体能,心理等各方面让队员们接受更专业的培训。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