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跨越“寒流”重拾荣耀 中国男篮再回亚洲之巅

2010年11月27日18:02长春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广州亚运会男篮决战上演中韩对抗,77比71,中国男篮战战兢兢地击败韩国队,捍卫了中国篮球的亚洲霸主地位。不过,过分倚重三位有NBA背景的老将,放弃磨练 于澍龙 、郭艾伦等年轻球员的机会,眼下这支站在亚洲篮坛之巅的中国男篮前景令人担忧。

足、篮、排是世界体育的主流运动,但近几年中国三大球相继陷入低谷,其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就格外令人关注。前晚,中国女篮击败韩国女篮成功卫冕,昨晚中韩男篮的对决成为了当天所有比赛的重头戏。

邓华德率领的这支队伍没有姚明易建联,但亚运会上伊朗队、韩国队这样的主要对手同样是多名主力缺阵。在与这两支球队的较量中,中国男篮虽然战胜了对手,但是比赛的过程却是让人心跳。中国男篮并没有展示高出对手一筹的实力,甚至伊朗主帅认为中国队的胜利有依靠裁判帮忙的嫌疑。

去年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被伊朗队痛击,这次在广州主场作战,中国男篮还必须以冠军的身份寻回亚洲霸主的荣耀。但是亚运会的冠军含金量仍显不足,着眼于明年有关于奥运门票的亚锦赛,那才是中国男篮最重要的战场。不过,亚运会夺冠,邓华德可以稍稍松一口气,接下来他可以坐稳主帅的位置,继续对中国男篮这支球队进行改造。

在中国参加的以往10届亚运会中,中国男篮都获得了奖牌,其中有7届获得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从1998年以来,王治郅得到了个人生涯的第三个亚运冠军。发奖仪式后,所有的队员将奖牌挂在王治郅脖子上,并向他鞠躬致意,显示了中国男篮的团结。

中国男篮夺得亚运会的冠军,33岁的老将王治郅居功至伟。正是在关键时刻,他的出色发挥,帮助中国男篮连克强敌。与韩国男篮的决赛,他一人独得20分,成为全队得分最高的球员。与王治郅同样出色的还有老将刘炜。

不过,尽管王治郅和刘炜表现出色,但是年轻球员却在整个亚运会的比赛里没有太好的发挥,甚至没有机会出场亮相。邓华德虽然声称要对中国男篮进行改造,但为了成绩,只能倚重老将,不敢大胆起用新人。比如小将于澍龙参加了世锦赛,却无法在亚运赛场上亮相。

四年一个奥运周期,目前中国男篮的任何比赛,都被看做是为奥运会的热身作准备。但是王治郅这样的球员已经33岁,两年之后的状态未尝可知,而年轻的球员却无法走出老将的阴影。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男篮已经出现了人材的断层,如果王治郅、刘炜这样的球员一旦退役,很难有人代替他们挑起大梁。

“这个冠军是大家的,是集体的。作为一员老将,我特别希望中国男篮能够顺利地进行新老交替,他说,虽然我希望我的状态能够保持,但我们总有一天要退下来,年轻的队员要接上来,中国男篮才能继续强盛。”赛后,王治郅说。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