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女排惊天逆转韩国队 实现亚运“四连冠”

2010年11月27日18:01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1月27日电 (记者 霞 宗晨亮)今天下午上演的亚运女排巅峰决战中,卸掉“强队”包袱去拼对手的中国女排以3:2惊天逆转宿敌韩国队,实现亚运会女排“四连冠”。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的最后一枚金牌。

  中国女排在过去七届亚运会上六次夺冠,其中曾四次在决赛中对阵韩国队,取得3胜1负的战绩,唯一一次失利是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广州亚运会,中国女排与韩国队同组。小组赛上,中国队就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实现逆转,以3比2战胜对手。

  今天,中国女排延续了一贯的首发阵容, 王一梅 李娟 马蕴雯 薛明周苏红、魏秋月、张娴首发出场。

  首局比赛,中国队开局很顺,一开球就凭借拦网和强攻反击连得四分以4:0领先。不过,随着韩国队加强拦防进攻,双方比分胶着上升。第一局末,中国队一攻不力,进攻频频受阻,韩国队利用王一梅的扣球出界率先拿到局点,并以25比21先胜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延续了首局末进攻不利的状态,很快就以22比25再丢一局。

  背水一战的中国队在第三局打得非常积极,一路以大比分领先,而韩国队则连续出现失误,甚至因与裁判争执被罚技术犯规直接丢掉一分,东道主轻松将比赛带入技术暂停。眼见大势已去,情绪低落的韩国队逐渐放弃抵抗,中国队最终以25:10扳回一局。

  第四局,渐入佳境的中国队依靠强悍的拦网以及王一梅的大力重扣,以25-17再胜一局,将两队拉回起跑线。

  决胜局,中国队王一梅、周苏红等队员强力爆发,在韩国队拿到赛点后连得四分,以16:14成功翻盘。比赛结束后,女排姑娘们纷纷泪洒赛场。

  带伤上阵的主攻手王一梅本场比赛独得30分,是当之无愧的最佳得分手。赛后,这位关键时刻帮助中国女排连续得分的“重炮手”将取胜归功于全队的努力,“我们很相信同伴,打得很团结,落后没有头脑发热,打得很冷静。”谈及自已的表现时,王一梅还是不忘团队:“每个人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可能我发挥比较稳定一些,带动了场上气氛。”

  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也为球员在困境中不放弃的精神感到骄傲。他说,“虽然我们可能有伤病,实力不如以前,但是我们没有放弃,发挥出老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一分一分地追对手,我为我们的队员骄傲。”

  (邓霞 宗晨亮)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