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感动亚运十大瞬间:骨裂也要争金 再慢也要冲线

2010年11月27日17:2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感动亚运十大瞬间:骨裂也要争金 再慢也要冲线

  华奥星空 体育的魅力不仅仅是争金夺银,体育精神的宗旨在“更高!更快!更强!”后面还有一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体育的魅力在于不论输赢,不论场上场下,总有一些东西,能够震撼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下面就是广州亚运会期间众多感动瞬间的10的缩影:

  为礼仪小姐拭泪

  亚运射击比赛颁奖仪式上,一位礼仪小姐因为托盘太过沉重,端得两手发抖,正好被冠军哈萨克斯坦选手拜布希诺娃看到,拜布希诺娃还很热心地轻轻帮她托了一下托盘。这一举动,让这位名叫苏婉君的礼仪小姐非常感动,当下就流下了泪水。拜布希诺娃很贴心地用纸巾帮她把眼泪擦掉,这成为了亚运赛场上非常温情的一幕。拜布希诺娃也表示:“这些礼仪小姐很漂亮,她们都很瘦弱,我看到她觉得那个托盘很沉,就帮了她一下。”

  撞车带伤夺银牌

  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决赛发生了连环撞车,倒地受伤的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强忍剧痛再次登上自行车继续骑行,并最终获得一块银牌。在颁奖仪式上,观众们给了她热烈的掌声。这温情的一幕让黄蕴瑶忍不住哭了。随后,她被教练用早早准备好的轮椅推着离开赛场。“这场比赛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奥运会后就没有这个项目了,亚运会是最大的赛事,没能拿到金牌所以我哭了”。随后送往广东省中医院检查的黄蕴瑶查出右侧气胸,伴右肺轻度挫裂伤,右侧第6前肋局部骨皮质断裂,但并无大碍,已返回亚运村内静养。

  抱起受伤的对手

  当身高1米67的中国选手 高峰把右腿缠有绷带的对手抱起来时,全场惊呆了!这一幕出现在23日晚间的广州亚运会摔跤比赛中。但随后,高峰小心翼翼地将怀抱中的对手放到了其教练身边,台上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韩国“盲人”用感觉射箭

  在亚运会射箭男子团体决赛当中,一个韩国人格外吸引关注的目光,尽管他是一位“盲人”,但他基本是例不虚发,他就是韩国名将李东贤。视力仅有0.1的李东贤完全依靠感觉来射箭,在广州亚运赛场创造了令人感动的奇迹。

  李东贤从9岁开始练习射箭,然而在他16岁时,视力开始急速下降,现在只能看见6米之内的东西。他表示自己最庆幸的是自己不是色盲,“当我眺望箭靶时,我所能做的只是区分不同的颜色。如果我连颜色都分不清,那就麻烦了。”

  尽管视力不好,但是李东贤拒绝了做眼睛矫正手术以及带上眼镜,他表示自己射箭凭的全是感觉,在获得金牌之后接受采访时,李东贤洒脱地说道:“射箭就是依靠感觉。”

  福原爱主动送分

  在11月14日,与中国台北的比赛中,日本“一姐”状态不俗,在与台北选手黄怡桦的对决中,福原爱明显占据上风,第二局时,福原爱未失一球,将比分一直打到10-0,就在福原爱手握局点将要送蛋对手的关键时刻,她却故意发高球出界,主动送给了对手一分,最终以11-1拿下了这一局较量。

  在赛后采访中,福原爱对此作出解释,自己不能打对手11-0,“吃鸭蛋”会让对手很难看。这是福原爱在赛场上作出的”人性化“选择。

  亚运沙发客

  热心的广州网友发起的“亚运沙发客”行动,倡议广州市民为远道而来观看亚运的朋友提供免费的沙发借宿。受到热情接待的 “沙发客”、毛里求斯人游客说:“我喜欢在地道的广州人家做客,他们很热情,而且很幽默。”

  惺惺相惜

  张琳朴泰桓之间的对决一直被视为中韩在本届亚运会泳池中最顶级的交锋,也是两国体育领军人物的直接对话。而在亚运会比赛中,朴泰桓三金在身,完胜张琳。

  看到老对手因为状态不佳备受压力时,朴泰桓主动通过中国媒体向张琳传话,“我想对他说,别失望!别放弃!”

  在亚运会之前,朴泰桓也曾经历过一段人生低谷,这也许是他理解张琳的原因之一。在残酷的竞技场上,劲敌之间的“惺惺相惜”格外有感染力。

  老父跪谢观众

  19日晚举行的举重女子75公斤以上级决赛中,韩国名将 张美兰险胜劲敌夺冠。在最终成绩显示出来后,场地内一位半头白发的男人泪流满面,忽然面向看台跪倒在地,对着一直为张美兰加油的韩国观众叩首。这个男人就是张美兰的父亲。

  张美兰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摘金,然而近来饱受伤病困扰、状态不佳,她的父亲一直在身边默默支持着女儿。

  迟到的最后一名“铁人”

  46分29秒,这是14日举行的男子铁人三项赛场最后一名和第一名选手的时间差距。在颁奖仪式和赛后采访结束后,个头不高、有些瘦小的蒙古选手伦苏赫?干苏赫才刚刚跑回主会场。

  正要离开的观众们停下脚步,为这最后一名铁人加油直至其冲过终点。干苏赫是一名经济分析师,每天下班后自己练习铁人三项。当天比赛时,干苏赫在自然水域游完1500米就已感到十分疲累,但他坚持完成长跑和自行车比赛。

  12枚金牌齐挂大郅胸前

  11月26日晚男篮决赛,中国队以77-71战胜了老对手韩国队成功卫冕亚运会男篮金牌,王治郅拿到全场最高的20分外加4个篮板,尤其在最后时刻被对手拉近比分时爆发出的强大杀伤力,成为中国队亚运夺金的最大功臣。

  这将是大郅最后一届亚运会,在举行完唱国歌升国旗仪式后,所有的球员都把自己的金牌摘下来带到了王治郅的脖子上,然后在退到台下,像王治郅“膜拜”,他们要用这种搞笑的方式来向这位老兵致敬,那场面尤为感人。

  (宁澍)(华奥星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