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饱受争议之人全面爆发 她轰女排逆转最后一分

2010年11月27日17: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排决赛结束争夺,中国女排在0-2落后的不利局势下连扳三局,上演惊天逆转实现四连冠。本场比赛,以前倍受争议的老将 李娟突然爆发,她在女排处在困境的情况下后攻、防反全面发威,帮助中国女排拿到冠军,赛后也有人称她是中国女排的“王治郅”,在昨天的男篮决赛中,老将王治郅最后时刻力挽狂澜,用20分和4个篮板成为中国男篮的救世主。

自2005年进入中国女排以来,李娟就饱受广大球迷争议。作为主攻手,李娟的特点是线路变化多端,以巧制胜,但是由于力量的先天性不足,李娟在强攻的威胁上不够,屡屡遭对手拦截,一度也没能成为主力。

尤其是北京奥运会,李娟在四号位强攻不下球,面对欧美球队时,李娟的四号位一度成为对手连续涨分的把柄。随着女排黄金一代的相继退役,李娟作为老将再度披挂上阵,在之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和世锦赛中均发挥不尽人意,虽然作为首发登场,但往往由于自己的表现不能为球队带来转机,多次在首局之时就被替补主攻 陈丽怡换下,老将李娟的状态欠佳也影响了球队的整体发挥,今天与韩国队一战,李娟因为进攻乏力,一传又连续出现差错使中国女排首局就面临困境。

李娟虽然作为主攻,但其在场上的作用却多数情况下在扮演着第二自由人的角色,虽然李娟的一传和防守能力在这一届女排队员中名列前茅,但作为专职进攻手来讲,没有强有力的进攻手段难以在与这些队友的竞争中赢得有利地位,更不会在与对手抗衡中取得先机,这也是李娟之所以网上实力不济屡屡被陈丽怡换下的原因之一。

本场比赛,李娟的发挥应该说给人耳目一新之感,除了在一传和防守方面继续作为后勤保障主要人员为中国队前排输送源源良机外,在主攻手所必须具备的网上实力上也一改颓势,特别是在前两局被对手死死盯着后,李娟突然爆发,在随后的比赛中发挥异常果敢,高效进攻手段和拦网降伏能力均得到了有效施展。

网口连续施压给对手,是李娟今日在这场与韩国队比赛中得以致胜的杀手锏。首先在进攻方面,李娟在四号位撑起了中国女排主要火力点,比赛最经典的时刻还是出现在第五局的最后时刻,中国队在15-14领先时,正是李娟的一记原地起跳进攻得手,为中国队锁定冠军。而在第三局关键时刻的相持阶段,李娟上演了一处后排进攻得分的惊艳场面,对于这位老将而言,在中国队逆境时刻能过通过后排得分实为不易。

进攻的强效发挥也为李娟辅以了拦网的高成功率,特别是在拦截韩国队主要得分手 金延璟方面,李娟颇有心得,第三局中局胶着之时,李娟和前排副攻 马蕴雯双人拦网直接拦死了这位韩国女排超级接应的后排进攻;而在第四局比分紧咬时刻,李娟在自己的四号位原地待命,连续两次设防成功,韩国队在二号位无论是定点攻还是长线背飞,都在李娟的单人拦网环罩下无疾而终,这两次拦网直接得分,也大涨了队友士气。

李娟作为老队员,本场比赛能够有如此出色发挥确实值得欣慰,在当前中国女排技术不稳、心态起伏较大的不利形势下,非常需要一名老将能够挺身而出,而定海神针一职李娟今日比赛做得非常到位,中国女排能够逆转韩国女排,李娟稳定高质的表现是球队得以取胜的源泉。(秋心)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