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郅周苏红保三大球颜面 我们该高兴还是无奈

2010年11月27日17: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郅周苏红保三大球颜面 我们该高兴还是无奈

王治郅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27日,在这一场万众瞩目的收官之战中,中国女子排球队重演小组赛的惊天逆转,在12-14落后的情况下连追四分,以3:2力克韩国女排夺得亚运会冠军,实现了四连冠。至此,本届亚运会的所有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也锁定在199枚!

视频:王治郅 老兵传奇6'27''视频:王治郅 老兵传奇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和奖牌数的双料第一早已毫无悬念。然而对于国人来说,三大球项目却显得意义不同。作为受众最广的项目,足球,篮球和排球的金牌归属无疑尤为让万千体育迷为之牵挂。

亚运会之前,中国三大球纷纷滑向谷底,在各项大赛中成绩率创新低。足球不必多说,一向不错的中国篮球也在2010年滑向低谷。中国男篮在土耳其世锦赛上虽然勉强小组出线,但仍然难以掩盖人才匮乏的尴尬。成绩更糟的是中国女篮,这支北京奥运会的第四名队伍在2010年世锦赛上遭遇滑铁,小组赛三战皆负,留下了参加世锦赛27年以来的最差战绩。无独有偶,在不久前结束的男排世锦赛上,中国男排在三场小组赛中仅赢下一局,并列第19位的成绩也是球队参加世锦赛历史上最糟糕的成绩,而经历换帅风波的中国女排的成绩也有所下滑。

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夺金势头凶猛,金牌总数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99枚,中国代表团在三大球项目的表现也算是差强人意,虽然是有喜有忧,但是整体上看还是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亚运会之前集体低迷的局面。在本届亚运会三大球男女共6个项目的角逐中,中国军团收获了男篮、女篮、女排3枚金牌,占据了半壁江山。

男足16进8输给韩国,被挡在八强的大门之外,女足也在半决赛不敌日本,而在三、四名的争夺战中也以0-2不敌韩国无缘奖牌,职业化18年的中国足球依然让人看不到希望。

中国男排原本在亚洲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亚运会历史上曾三度问鼎。但是自曼谷亚运会夺冠之后,中国男排已有数十年未能登顶亚洲。然而本届亚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男排依旧没能完成突破,在八进四的较量中负于日本,提前出局。但好在中国女排挽回了中国排球的颜面,在亚运会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上演绝地逆转,夺取了一枚振奋人心的金牌!

最值得庆贺的当属中国男女篮,作为亚运会上关注程度最高的项目,中国篮球为中国的三大球收获了两枚含金量极高的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篮在本届亚运会上完成了史无前例的三连冠,而8战全胜成功卫冕的中国男篮更是将自己的亚运会战绩提升至恐怖的64胜4负!

值得一提的是男篮33岁的王治郅、女排31岁的周苏红两名老将成为了本届亚运会男篮和女排的主心骨。若没有颁奖仪式上挂着12枚金牌被集体膜拜的王治郅,若没有在落后时刻仍然坚定必胜信念的周苏红,中国的三大球很可能会是另一番结局。可是老将也终会离开,正如麦克阿瑟在告别演讲中的那句经典台词:“老兵永远不会死,只会慢慢远去。”虽然最终的结局值得庆贺,但是老将神奇的背后却给三大球的未来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可否认,随着亚洲诸强的崛起,本届亚运会获得冠军的中国男篮、女篮以及女排这些项目在亚洲的优势都在渐渐被缩小。展望未来,中国三大球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堂吉诃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