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女排亚运史:中国七次摘金 广州实现四连冠

2010年11月27日16: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下午 广州亚运会女排比赛迎来了金牌争夺战,本场比赛可谓心惊胆战,身为东道主的中国女排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成功实现逆转,以3-2战胜客场作战的韩国夺冠,实现了亚运会四连冠,同时也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七次捧回女排金牌。

排球比赛首次出现在亚运会的赛场上是在1958年的东京亚运会,当时排球项目设九人、六人排球两项,并没有为女选手单独设项。1962年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办的第四届亚运会上,排球比赛增加为男、女九人制、六人制4个单项,这也是亚运会历史上室内排球设项最多的一届。 1966年泰国曼谷亚运会,排球比赛走向规范,开始设立男、女六人制两项比赛。

1974年的伊朗德黑兰亚运会,中国运动员首次出现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在排球赛场上,中国女排首次出战亚运便获得了第三的成绩,日本和韩国分获女排冠亚军,亚洲女排的三强格局开始形成。

1978年的泰国曼谷亚运会,中国女排成绩有所提高,由上一届的季军变为这一届的亚军,冠军依然由日本队夺得,韩国则下降一名,位列第三。

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上,由 郎平、孙晋芳、张蓉芳、曹慧英等组成的中国女排,五场比赛秋风扫落叶般全部以3-0获胜,首次摘得亚运会金牌,打破了日本队自女排出现在亚运会赛场便一直夺冠的格局。日本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银牌,韩国继续位列第三。

在接下来的韩国汉城亚运会和中国北京亚运会上,中国女排先后夺冠,实现三连冠。日本和韩国各得一次第二名和第三名。

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上,中国女排输给了韩国,屈居亚军。韩国女排首次尝到了亚运会冠军的滋味,而身为东道主的日本队仅获第三。

1998年泰国曼谷亚运会,中国击败韩国,时隔4年重新将亚运会女排金牌收入囊中,报了一箭之仇。日本队获得铜牌。

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女排比赛的结果同上一届相同,中国战胜韩国夺得金牌,蝉联冠军宝座,韩国得到一枚银牌,日本队收获一枚铜牌。这一届亚运会的中国女排阵容正是陈忠和率领的 冯坤 杨昊周苏红 刘亚男等“黄金一代”。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国女排依然是陈忠和率领的冯坤、杨昊、周苏红、刘亚男等“黄金一代”。这届亚运会上中国决赛战胜日本获得冠军,实现第二个三连冠,日本时隔20年再次获得亚军。而韩国在这届奥运会上没有进入三强的阵容,第三名由中华台北夺得。

2010年广州亚运会,俞觉敏率领 王一梅、陈丽怡、李娟、杨婕等新老结合的女排阵容迎战韩国队。身为东道主的中国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3-2战胜了客场作战的韩国队,实现了四连冠,历史上第七次夺得亚运会女排金牌。

至此,亚运会女排金牌一直归属于中、日、韩。其中中国女排7次夺冠,一个三连冠和一个四连冠,是夺得冠军次数最多的队伍。日本在女排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之后的头五届亚运会中蝉联女排冠军,成为蝉联亚运会女排冠军次数最多的队伍。韩国仅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战胜中国夺得一次冠军。

(庆妃)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