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男子接力我选手勇夺冠军 中国20年后重铸辉煌

字号:T|T

看男子4×100米决赛,最是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由陆斌梁嘉鸿、苏炳添、劳义组成的中国队不负众望,终于第一个冲过终点,以38秒78的优异成绩获得这枚分量很重的田径金牌。这个成绩不仅是他们这支新队伍的最佳成绩,也打破了搁置10多年的男子4×100米全国纪录,并打破尘封八年的亚运会纪录,同时也使中国队历经20年之后再一次问鼎这项比赛的桂冠。

1986年,汉城亚运会田径最后一项比赛是男子4×100米,当时中国和韩国的金牌数相等,谁拿到这枚金牌,谁就将跃升到金牌榜的第一位。中国队不负众望,果然将这枚金牌稳稳收入自己账下,力保中国代表团奖牌榜首的位置。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队在男子4×100米上继续保持强势,夺得冠军。但之后,由于后继力量不足,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下滑了。

时过20年,本次田径比赛,劳义等一批短跑小将的崛起,燃起了中国再铸男子4×100米辉煌的希望。上届亚军日本队预赛交接棒失误被淘汰,中国队决赛的对手只剩下卫冕冠军泰国队。今天的男子4×100米决赛开始之时,全场6万多名观众欢声雷动,将赛场气氛推向高潮。中国队、中国香港队、中华台北队3支中国的队伍站在起跑线上。

发令枪响,在第六道的中国队的第一棒陆斌像离弦之箭,启动近乎完美,起跑反应时间0.168秒,他率先为中国队确立优势;第二棒,身材高大步幅惊人的梁嘉鸿大步流星,冲劲十足;第三棒苏炳添虽与梁嘉鸿的交接棒略有微瑕,顿了一下,但他及时调整,通过出色的弯道技术,为中国队赢得一米多的领先优势。最后一棒劳义越跑越快,发挥出了最好状态,后半程加速明显,让竞争对手望尘莫及,最终中国队第一个冲过终点。中国队的交接棒,可以说是十分理想。中华台北队在中国队之后第二个冲过了终点,获得一枚银牌。

夺取冠军后,4个小伙子兴奋地相互拥抱,然后,他们各拉住五星红旗的一角,或举起五星红旗绕场而跑,或展开红旗让观众照相,与观众一起分享他们的激动时刻。据说,他们4个队员分别来自广东、广西等地,但最近一年多他们是做什么事情都在一起,同吃同住同玩,几乎是形影不离,特别是近3个月的集训,他们更是一同在找相互之间的默契点,现在他们4人像亲兄弟一样,状态十分稳定,感觉特别相通,这样才有了他们今天完美的表演。

赛后,作为男子100米和男子4×100米的双冠王,劳义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真是太兴奋太激动了。我们顶住了压力,拿下了这枚金牌,首先要感谢所有关心我们的人们。当说到最后冲刺十分完美时,劳义却说,是前面的队友给我创造了优势。人们想到前几天劳义获得100米冠军之时就说到,他当时想到的就是下一个目标,好好睡一觉,去争取4×100米的冠军。现在,他们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本报广州1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