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女警忠孝两难全 为亚运安保没见爷爷最后一面

2010年11月27日13:17南方都市报刘中元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警忠孝两难全 为亚运安保没见爷爷最后一面

郑善因(戴钢盔者)在对入穗车辆进行排查。 受访者供图

  南沙女警郑善因的眼前,不时闪过爷爷的笑脸。

  郑的爷爷10月25日在老家辽宁去世,她并不知道,远在辽宁的父母瞒着她。与此同时,广州亚运安保工作正到紧要关头。

  作为一名新警,郑善因今年4月才正式进入黄阁派出所工作。作为一名办案警员和内勤警员的她,还承担着重点企业的防控和上路查车工作。她太忙了。

  “关于‘忠孝两难全’的桥段,爱看京戏的爷爷给我经常讲,但那时觉得这是戏文上的事情,离生活很远,却没想到现在就发生在我身上。”郑善因黯然神伤。但她随即露出坚毅的神色,“我一定要继续加倍努力工作,这样才能对得起爷爷。”

  圆了儿时的警察梦

  辽宁本溪姑娘郑善因,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来到广州一间律师事务所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没有忘记儿时的警察梦。

  在律师行3年后,郑善因看到广州公安的招考公告,她立即报了名。参加考试后,一路过关斩将,今年4月份进入南沙分局黄阁派出所担任新警。

  “她对法律条文比较熟悉,逻辑性非常强,我们当时把她安排在办案组,”黄阁派出所许世荣教导员如此介绍。

  进入警队后,派出所领导发现郑善因文笔不错,让她兼任了部分材料内勤。在亚运安保的当下,她又兼任部分的材料报送以及分局的联络员。此外,作为该所亚运安保的一个环节,郑还担任辖区内一个国家二级企业———东方电气的企业防控。

  在亚运安保的当下,办案、材料和对东方电气的企业防控,这不是郑善因任务的全部。

  按照警方安排,黄阁派出所必须负担两个交通要道的入穗车辆排查,一个是京珠高速,一个是小虎岛。“这两个都需要24小时查车。”许介绍,而人员同样来自于黄阁派出所的办案组、内勤等随机抽调力量,会同武警、解放军等组成安检点。

  郑善因每天忙得连轴转,“查车和警卫对我们派出所来说是临时性任务,不会认为你是内勤或者什么就不抽,需要多少就抽调多少,一上去就是八个钟。”

  八个钟是背着几斤重的防弹衣和钢盔的八个钟。郑善因介绍:稍微脆弱一点的,估计脖子都直不起来,“我还可以,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决定不可能娇气,而且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娇气的人。”

  安保期间接到坏消息

  就在亚运安保如火如荼之际,郑善因接到一个坏消息:爷爷得了肺癌住院。

  “实际上十月份,爷爷肺癌已经比较重了,但家里一直没说。”事情过去了一个多月,一提起爷爷,她还是无尽的伤悲。10月23日,郑的爷爷已经住院一个多月。当天晚上在电话中,父母提了一句爷爷住院了,之后什么也没说。

  当晚,郑善因给爷爷打了电话,事实上,她的爷爷已经用呼吸机了,但在电话中爷爷丝毫没有透露,而是说“也没什么事,你在那边要注意身体好好工作”。

  事实上,郑善因并没有把事情想得很严重。爷爷是她成年后去世的第一个亲人,经常说自己身体比郑善因还好,是一个非常乐观的老人。她本来也考虑过爷爷病重自己是否要回去看一下,但因执勤风吹雨淋,她也生了病,事情就耽搁下来。

  这时郑在广州的一个朋友委婉告诉她,“你这个月不要穿红色,要稍微忌讳一下。”“我马上就明白了,”郑说,按照家乡的传统,亲人去世要戴孝有很多忌讳,不能穿红衣的。后来,郑善因才知道,爷爷是10月25日去世的。

  “如果爷爷坦白说他病很重的话,我绝对会考虑要回去;或者我意识到要考虑回去了,要不是我病了,我也可能把这件事提上了日程。但就是阴差阳错之间没有,真的非常遗憾”。她的叙述平淡却包含感情。

  统筹:南都记者涂峰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