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十大经典战例:林丹全满贯刘翔三连冠

2010年11月27日13:22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1月27日电 题:亚运十大经典战例:林丹(微博 博客)全满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三连冠

  中新社记者 翁阳

  历次体育盛会都会奉献出令人难忘的经典战例,本届广州亚运会亦是如此,羽球天王PK、飞人王者归来等焦点之战,注定会留下难以消弭的赛场记忆。

  羽球巅峰对决——当赢得同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的巅峰对决后,林丹成为首位将汤姆斯杯、苏迪曼杯、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全英赛和亚运会的团体、单打金牌尽收囊中的羽球选手。全满贯!载入史册的中国“超级丹”力压刘翔和朴泰桓,荣膺由世界各国媒体投票选出的广州亚运会MVP,并收获5万美元奖金。

亚运十大经典战例:林丹全满贯刘翔三连冠

  11月24日,广州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一成绩打破了亚运会纪录。刘翔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宣告了自己的回归。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刘翔王者归来——13秒09!亿万人目睹了飞人以其复出后的最佳战绩实现了亚运三连冠。北京奥运会上的因伤退赛,让刘翔度过了一段遭受怀疑和批评的“黑暗期”。人生的起伏冷暖让刘翔逐渐走向成熟与坚韧,他的目标已不仅仅是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而是要重新夺回世界纪录。

亚运十大经典战例:林丹全满贯刘翔三连冠

  11月18日,中国选手孙杨在广州亚运会男子1500自由泳比赛中,击败韩国名将朴泰桓,以14分35秒43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孙杨惊动世界——中国泳坛小将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的夺金壮举惊动了世界,引发各国媒体竞相报道。将朴泰桓、张琳两大天王远远甩在身后的孙杨,不仅将亚洲纪录破了十秒多,与世界纪录的差距亦不足一秒。如果孙杨未来能够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泳坛的新领军者,那么广州就是他书写传奇的辉煌起点。

亚运十大经典战例:林丹全满贯刘翔三连冠

  22日晚,广州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劳义夺得金牌。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劳义改写历史——在亚洲纪录保持者卡塔尔名将弗朗西斯因抢跑未进决赛的情况下,依靠后程的强劲发力,劳义跑出了10秒24的个人最好成绩,为中国赢得了亚运会上的首枚男子百米金牌。在此后进行的4×100米接力赛上,劳义又同队友一道,以38秒78的成绩勇夺冠军,打破了尘封八年的亚运纪录,时隔20年后中国再次于该项目上问鼎。

亚运十大经典战例:林丹全满贯刘翔三连冠


  男篮艰难卫冕——依靠老将王治郅的优异表现,没有“姚易”的中国男篮艰难实现了亚运卫冕。决赛对阵韩国队,已领先12分的中国队在最后阶段差点被老对手复制了釜山亚运的逆转大戏。团结、勇气、坚韧以及信心的重塑是男篮卫冕的最大收获,但在比赛中暴露出的诸多技战术薄弱环节,则让主帅邓华德能否带领这支球队顺利进军伦敦奥运会存在疑问。

亚运十大经典战例:林丹全满贯刘翔三连冠

  11月23日晚,韩国足球队0比1不敌阿联酋无缘广州亚运男足决赛。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韩足梦断天河——阿联酋在加时赛行将结束时的一记绝杀,让志在夺冠的韩国男足梦断天河体育场。自进攻实力而言,由朴周永、金正友等明星领衔的韩国队在亚运会上当属最强。与阿联酋的半决赛,对方门将的神奇扑救让占据压倒性优势的韩国队屡次与进球失之交臂。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后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韩国男足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以4比3逆转劲旅伊朗队,展现出自己的强队风貌。

亚运十大经典战例:林丹全满贯刘翔三连冠

  11月22日,中国男子佩剑队三名剑客仲满、王敬之与刘晓联袂出战,在决赛中以45比44险胜韩国队夺取亚运会团体金牌。最后一个出场的仲满在43比44落后的情况下接连刺中对手两剑,以45比44险胜。图为仲满(右)在比赛中。
  仲满一剑封喉——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在北京奥运会上爆冷摘金的仲满,凭借惊险的最后一剑,以45比44绝杀韩国队,为中国斩获男子佩剑团体金牌。在此前男佩决赛中,仲满爆冷负于韩国新秀具本佶。当团体决赛中再次面对同一对手,中国剑客成功完成了自我救赎,因为“这一剑比我拿到个人冠军更重要”。

亚运十大经典战例:林丹全满贯刘翔三连冠

  11月20日,郭跃在广州亚运乒乓球女单决赛中,先赢后输,以3:4负于队友李晓霞,无缘冠军。图为郭跃在比赛中滑倒。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郭跃惨遭逆转——多哈亚运会女团、女单和女双冠军,中国小将郭跃距离卫冕“三冠王”只有一步之遥。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郭跃曾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队友李晓霞夺冠,但这次她却不幸成为了被逆转者。女单半决赛1比3落后逆转福原爱,决赛3比0领先却被李晓霞实现超级逆转,“冰火两重天”,这或许就是郭跃超“跃”自我的必要代价。

亚运十大经典战例:林丹全满贯刘翔三连冠

  11月10日晚,广州亚运会男子足球小组赛A组第19场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在广州天河体育场进行,最终中国队2:1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国奥神奇绝杀——在对阵弱旅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场小组赛中,首战以0比3负于日本的中国国奥队,凭借比赛最后10分钟的两粒神奇入球,以2比1惊险逆转对手,从而为球队保留了出线希望。对于中国男足而言,在大赛中被绝杀并不鲜见,但此番绝杀对手却实属罕见,而这也是国奥留给本届亚运会的唯一精彩。

亚运十大经典战例:林丹全满贯刘翔三连冠

  11月18日,中国选手刘莎莎与韩国选手金佳映在广州亚运会台球女子美式8球单打决赛上,斗智斗勇,结果刘莎莎5比4后来居上夺冠。中新社记者 贾国荣 摄
  “魔女”昏杆送金——决胜局的一记昏杆导致“黑八”停在了袋口,WPA世界花式撞球排名第一的韩国“小魔女”金佳映,鬼使神差般错失了稳稳“落袋”的美式8球金牌。刘莎莎藉此一杆清台,实现了绝地逆转,从而为中国台球赢得了亚运会上的首枚美式项目金牌。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