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杜兆才:中国田径亚运五亮点 确定伦敦重点项目

2010年11月27日13:19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27日电 (记者 李旭)2010年广州亚运会将于今晚落下帷幕。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对于中国田径在广州的表现作出了综合评价,并且透露了伦敦奥运会的备战重点。

  亚运会五亮点

  杜兆才指出,中国田径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主要突出在5个亮点上。

  第一亮点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跑出13秒09的好成绩。尤其是在2008年退赛之后,在恢复过程中克服了生理上、心理上的种种困难,能跑到这个成绩,真的非常不容易。他的拼搏精神,非常鼓舞中国田径界。

  其次是女子铁饼,继世界杯冠军之后,又投出这么好的成绩(李艳凤以66米18折桂),说明我们队员的实力已经建在了一个比较高的基础之上。

  第三是女子铅球,原来巩立姣的最好成绩已经达到20米以上,在这次比赛中李玲又冲上来了。这么好的成绩,进步很大。

  第四是竞走,中国队夺得男子20公里、50公里以及女子20公里三个项目包揽冠军。

  再就是影响力比较大的男子百米和4·100米接力拿了两块金牌,男子百米是一个突破。而且接力项目上,破了两个全国纪录。

  奥运重点露端倪

  尽管中国在本届亚运会上金牌数位居第一,但不可否认的是,亚洲水平和世界之间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因此突出发展重点项目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在保证重点项目的基础上,确保一定的覆盖面。但是田径有47项,不可能面面俱到。不管是美国还是德国,都是在选择适合他们的项目。中国也一样,也一定是选择比较适合我们的项目,在这方面下功夫。”杜兆才说。

  根据中国田径自身的特点,以及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杜兆才透露了备战伦敦的重点项目:竞走、马拉松等耐力性项目,女子投掷项目,男子110米栏,还有跳跃项目。

  女子中长跑曾经为中国田径带来过无数荣誉,但是在本届亚运会上却遭遇滑铁白雪在10000中获得第八,苏婧在女子1500米决赛创造了个人最佳成绩,但仅获得第四名。女子800米的前八名没有一名中国选手。5000米争夺中,薛飞的成绩与四年前多哈夺冠时相差不多,但只有排在第七。

  杜兆才指出,这样的情况有着很多方面的因素,最重要的一点是反应了亚洲格局的变化,“西亚的一些国家在人才引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增加了竞争的难度。”

  当问起女子中长跑是否依然是中国队重点项目时,他回答:“我们已经确立了马拉松是重点项目,中超跑是马拉松的基础,和马拉松是相互促进。”

  引进外教初见成效

  从去年开始,中国田径加快了“走出去,引进来”的步子。聘请了意大利著名教头罗萨、达米拉诺等人。在本届亚运会上表现出色的王浩、司天峰、李玲等队员都在赛后明确表示,外籍教练的到来让他们受益匪浅。

  “田径是一个国际化很强的项目,我们要发展肯定不能局限于我们国内。特别是在我们整体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如何用好国际资源非常重要。”杜兆才对于目前国家队的几位外籍教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但与此同时,他也指出“请外教是一种临时的手段,关键还要在于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与国内教练资源一起,搭建高水平的训练平台,提高我们自己教练员的水平。不要刻意划分国内和国外,只要有利于促进我们竞技水平的提高,所有的资源你都应该用好。”

  事实上,目前的中国田径队各个项目在集训时划分为内教组和外教组,“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华奥星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