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南都:亚运闭幕式五大看点 圣火熄灭光芒永存

字号:T|T

今晚,因开幕式而一夜成名的海心沙,将上演广州亚运会最后一晚的温馨———一场快乐、热闹的广场歌剧闭幕式,通过展现亚洲各地不同风情的歌舞演绎温情,传递喜悦,互道珍重。

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透露,与开幕式的“启航”相呼应,闭幕式的主题是“请把你的歌声留下”。8首选自亚洲不同地区的名曲将由各地本土顶级歌手原生态演唱,以歌剧的方式再现亚洲经典。“现场的观众将有如同置身广州歌剧院的感觉,我们将努力营造一个大亚洲的快乐氛围。”

1

看点一:开放式大歌剧

开幕式上被打造成一艘扬帆启航巨轮的海心沙岛,今晚将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开放式歌剧院。78米高的帆屏,开幕式上曾作为少林小子《白云之帆》节目的舞台,闭幕式当晚将变身为歌剧院的大幕。开场的第一个节目,就是在小指挥家的指挥下,大幕徐徐拉开,,两盏直径6米的水晶灯从水中映现,交响乐奏起,歌剧也正式上演。

从“老广”喜欢的童谣《月光光》,到印尼、哈萨克斯坦、日本、蒙古、黎巴嫩等8首极具代表性的民歌,将亚洲风情歌舞一一展现。最后的一首歌曲名叫《凯旋》,则用来表达运动员们胜利的喜悦。

在歌剧上演的同时,作为背景的4面LED帆屏,则会根据不同风情的民歌变换卡通画面,甚是温馨。现场唱起《月光光》时,背景中出现无数的卡通鱼形象,还有一只小青蛙蹲在芭蕉叶上仰望着月亮;而天上的月亮也展现出童趣,甚至戴上了一副墨镜,伴随着音乐与卡通版的小蛮腰翩翩起舞。在印度歌曲《蒙哥尼》的音乐响起时,显示屏中的动画图像又演变成典型的迪斯尼风格,画面中的男女伴随着情歌,隔着小楼开始相互用眼神放电。

2

看点二:顶级歌手演绎8首名曲

与开幕式“启航”相呼应,闭幕式的主题是“请把你的歌留下”,通过8首歌曲的串联,表达亚洲各国人民的喜悦,以及广州人民对45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依依不舍之情。

8首亚洲名曲,除了两首来自中国之外,其余六首分别选自南亚、东亚、中亚、东南亚、西亚和东北亚,基本都由各地本土顶级歌手原生态演唱。比如,日本歌曲《樱花》则由亚洲知名艺人中野良子演唱。

3

看点三:“芭蕉叶男孩”熄火炬

跟开幕式上的点火仪式一样,闭幕式上熄灭圣火的方式同样备受期待。

熄火仪式在温馨的《温暖》歌声中进行,LED帆屏画面上出现朵朵红棉。此时,“芭蕉叶男孩”吊着威亚,再次现身。他依然静静地站在那块芭蕉叶上,从北向南在空中缓缓地运行到圣火塔的正前方。

“芭蕉叶男孩”手中依然拿着一朵亮闪闪的木棉花,他是不是用木棉花熄灭圣火,要等今晚揭晓。陈维亚表示:“圣火熄灭不会惊天动地,也不会气壮山河,还是以温馨动人、浪漫抒情为主,目的是表达出这样的理念:亚运圣火虽然熄灭了,但亚运圣火的光芒永远留在大家的心中。”

4

看点四:“仁川十分钟”Rain展歌喉

下一届亚运会将于2014年在韩国仁川举行,按照惯例,仁川将在今晚的闭幕式上上演“仁川十分钟”。而韩国人气天王Rain将现身,为仁川8分钟献上劲歌热舞。据了解,与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一脉相承的是,“仁川十分钟”和“水”也紧密相关,演出一开始就是“一滴水”,然后变幻成滴滴答答的水滴再到倾盆大雨下敲击的现代鼓乐。

仁川亚组委文化活动总导演金大和表示,“仁川十分钟”的表演还将包括民族歌舞、跆拳道和打击乐表演,借此机会向全亚洲表示欢迎。金大和透露,表演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包括演唱民歌《阿里郎》、跆拳道和打击乐表演;Rain将在第二部分演唱,突出和平、和谐和友谊的主题;第三部分由韩国儿童和明星共唱歌曲,他们将手持灯笼欢迎全亚洲的运动员前往仁川。金大和说:“水和火是仁川表演的两个主要元素,水用来展现仁川的美,火用来象征城市的活力。”

而伴随着仁川展示的同时,背景板同样不容忽视。在舞台中央进行表演的时候,如果你仔细观察LED显示屏,会发现其中出现高耸的摩天大楼、飞驰的列车等一系列现代仁川的风貌。火焰、太阳、太极图、Hipsong这些韩国元素在大屏幕中不停地闪动跳跃。而在最后出现的由亚洲各国国旗组合而成的“INCHEON2014”的字样更给人以活力四射的感觉,整个表演的视觉冲击非常强烈。

5

看点五:1500人组成最大合唱团

在亚洲情歌“串烧”的同时,来自培正学院的1500多名学生组成了强大的合唱团,一路伴唱。闭幕式执行导演孙育鹏透露,这是大型运动会开闭幕式上出现的最大规模的合唱团。他们将站在帆屏下的临时舞台上直至闭幕式结束,化身闭幕式上一道不断变幻的风景线。

因为歌曲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少要用外语演唱,如《樱花》要用日语,《蒙格尼》则需用印度语演唱,所以排练起来非常辛苦。

合唱队不仅从头到尾进行着合唱伴声,还会在歌曲演唱时掀起人浪,以及用挂在身上的彩灯来组成各种图案,作为背景渲染现场气氛。

统筹:刘黎霞

采写:南都记者 田霜月 实习生 唐晓卡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