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解读亚运闭幕:深圳帆屏当背景 圣火浪漫熄灭

字号:T|T

历时两周的广州亚运会,将于今晚在广州落下帷幕。在迎来了一个堪称独一无二的开幕式之后,广州亚运会以何种方式闭幕又吸引着众人的关注。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表示,如果说亚运会开幕式主题是震撼的话,闭幕式主题则是温暖,“圣火熄灭,温暖将永留心中。”

演员最少的闭幕式

今晚的海心沙,将摇身变成一座巨大的“歌剧院”。风帆上是高达80米的类似歌剧院的大幕,大幕徐徐开启,有上百人的交响乐队在演奏,水里升起两座水晶吊灯。“气氛造好了,戏就好唱了。”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

据了解,广州将以八首歌和交响乐的结合,以1500人的合唱为基调,有机融入闭幕式中。以《月光光》这首《落雨大》的“姊妹篇”童谣开篇;以谭咏麟、李克勤、古巨基等十多位明星共同演绎的《凯旋》结束,表达喜悦与不舍。其中又精心编排了七个亚洲国家的歌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合唱的人数达到1500人,但总体演员数只有2700人,可谓历届闭幕式中演员最少的一次,加上标兵、礼仪等,总共才3000多人。陈维亚说,这会是个“短小精悍、别具特色、争取达到精彩”的闭幕式。

上演“仁川八分钟”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重要仪式之一的会旗交接仪式,韩国仁川市的代表将接过亚奥理事会会旗。此后,仁川代表团将有8分钟的表演时间。

据了解,这8分钟的表演主要分为两个内容,一是仁川的青年演员们将带来一个叫“击鼓”的节目,表达他们欢迎亚洲大家庭参加下届亚运会的心情。另一个节目则是由韩国巨星RAIN承担,RAIN将进行时间约为4分钟的演唱。这也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韩国歌手金贤重与另外4位亚洲著名歌手韦唯、谭晶、容祖儿、陶喆共同演唱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日出东方》后,又一位韩国著名歌星在广州亚运会出场演出。

圣火浪漫熄灭

“开幕式很广州,闭幕式很亚洲。”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如此介绍今晚在海心沙进行的亚运会闭幕式。在陈维亚的创作中,将闭幕式制造成了一个欢乐的聚会,而圣火也将以一种浪漫的方式熄灭。

开幕式主题为扬帆起航,闭幕式则为“留下你的歌”,陈维亚在进行闭幕式创作时给了自己一个主题,“你可以把记忆、友谊和奖牌带回家,但请把你的歌留下。”陈维亚称主创团队为此挑选了8首极具亚洲风味的歌曲。“开幕式很广州,礼物是芭蕉叶男孩,闭幕式则会很亚洲,而且又是在剧院里举行,像看演出一样。”陈维亚介绍说。

至于圣火熄灭的方式,陈维亚只透露将会是一种浪漫的方式,“圣火熄灭,但温暖永远留在大家心中。”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深圳帆屏当背景用

在开幕式上,由深圳企业制造的8块帆屏(见上图)大放异彩,夺人眼球;在闭幕式上,这8块帆屏将继续使用,不过作用没有开幕式大,“主要是作为背景板用”。

在亚运开幕式上,精彩的表演轮番上演,而现场8块帆屏功不可没。据悉,8块帆屏安装高度高达86米,上帆宽25米高24米,下帆宽28米高26米,总显示面积达8000平方米,为当今世界总显示面积最大的LED显示屏,由深圳联腾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制造,其中凝结了多项独有的技术。

在空中威亚表演中,演员们紧贴帆屏上下翻飞,许多观众担忧“他们会不会把屏幕撞破?”帆屏项目广方经理王军介绍说:“帆屏要能承受一个人飞起来撞上去,不变形、不损坏,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在闭幕式中,这块帆屏由一块巨大的幕布遮住,随着幕布慢慢开启,也拉开了闭幕式表演的序幕。“在闭幕式中,8块帆屏主要用作背景板,上面播放与现场相匹配的画面,就像开幕式威亚表演之后一样。”王军介绍说,“这次闭幕式的整个影像是由韩国团队设计制作,表演效果也会非常精彩。”

据悉,亚运会后,这8块帆屏将永久保留,成为广州新中轴线的一处新景点。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