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击败韩国中国男篮亚运七登顶 金牌都献给大郅

字号:T|T

击败韩国中国男篮亚运七登顶 金牌都献给大郅
队友将金牌挂到大郅的脖子上。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晓峰

2009年,中国男篮在天津被伊朗队击溃,在家门口丢掉了亚锦赛冠军。2010年,中国男篮在亚运会的半决赛中复仇伊朗队,决赛中又以77∶71击败韩国队,收获亚运第七冠。昨天的最高领奖台上,畅怀大笑的是中国男篮。为了这一刻,他们足足等了一年。

重返亚洲之巅

土耳其世锦赛后,邓华德在回国前拍着胸口承诺,要带领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给全国球迷带来胜利。对于这句承诺,大部分人都半信半疑。毕竟亚运会没有了易建联,毕竟王治郅已经33岁,毕竟这支中国男篮还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崛起的伊朗,虎视眈眈的韩国,还有神秘的卡塔尔,这些都是难啃的骨头。

但是,中国男篮相信自己一定能重返亚洲之巅。第一场比赛,邓华德就在战术板上鼓舞着弟子,要向世界展示夺回金牌的决心。这支中国男篮,或许少了份天赋,但却是无比团结和坚韧。昨天的这场决赛,中国男篮从落后6分到领先12分再到最后1分多钟仅领先3分,真可谓是峰回路转,高潮不断。凭借第四节最后时刻王治郅的关键补篮,中国男篮终于在主场登顶。赛后,邓华德对所有人说,“奏国歌的时候希望每个人都大声唱出来!今晚你们是最骄傲的中国人!”这个夜晚,他和中国男篮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老将依依惜别

毫无疑问,这个晚上的萝岗国际演艺中心属于中国男篮,更是属于王治郅的。这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他渴望这块金牌,他珍惜这场比赛的一分一秒。从开场的头5分,到最后时刻刘炜被封盖后锁定胜局的补篮,这个夜晚没有谁比王治郅更拼命。“我真的一点劲都没了,腿都已经软了,毕竟岁数大了。总有一天,我会离开赛场,我希望年轻球员能快点成长,接过我们的接力棒,依然能在亚洲、在世界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赛后拿下全场最高的20分的大郅动容地表示。

最后6秒,中国男篮胜局已定。邓华德换上王治郅,去让他享受这最后的时刻,享受观众的掌声与祝福。比赛结束后,2米14的大郅被队友抬起来,抛向空中。王仕鹏 说,他们要拼尽全力,让大郅不留遗憾。他们做到了。

颁奖台上,手握金牌的男篮健儿们大声唱着国歌,尽情欢庆。在歌声结束后,他们排着队将金牌挂在了王治郅的脖子上,并集体走下领奖台,对大郅顶礼膜拜。朱芳雨说,他们要将所有金牌给大郅挂上,他们也做到了。

这不是最强的中国男篮,但这却是最团结的中国男篮。这温情的一刻,将永远铭刻在所有人的记忆中,不会因为岁月而褪色,只会越来越清晰珍贵。

中国男篮照片均为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郑东升 摄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