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深圳特区报:亚运走笔 尺短寸长

字号:T|T

中韩男篮今晚的决赛,可以说两方为观众联袂上演了亚洲最高水平的精彩对抗。

观众的表现又怎样呢?每当韩国球员罚球时,还是像中韩小组赛时的那样,仍有个别观众发出干扰声。

中国队主场作战,当然应该尽享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这“人和”,主要就是指广大球迷的呐喊助威、欢呼喝彩。助威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是世界体坛的常态,只有在对主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时,才会发生喝倒彩甚至是倒戈相向加油,那是极个别的案例。

但“人和”肯定不包涵着“干扰对手比赛”的成分,因为那样有违“公平竞赛”的原则。一味偏向主队,不给对手上佳的表现鼓掌喝彩,尤其是“嘘声阵阵”,既显得小家子气,也不文明,是缺乏高素质的表现。

举办大型赛事,我们向世人展示的,是全方位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不仅仅是主办专门机构的事,也不仅仅是运动员、教练员的事,它还包涵了工作者、志愿者,以至观众整体素质的表现。

说到素质,我想起1998年采访法国世界杯足球赛时的一件事。韩国球迷追随主队到各赛地助威,“红魔”们每当比赛结束后,都会用纸袋将所在看台的垃圾收拾干净后,才会离场。反观其他的看台区,大多一片狼藉。这一看上去的“小事”,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得到很多深圳球迷的首肯和积极响应、效仿。从那以后,深圳足球队无论到哪一个客场比赛,相追随助威的深圳球迷,无论人数众寡,也都会像“红魔”那样把所在的看台区收拾干净。

唐朝刘知几说:“然则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其间切磋酬对,颇亦互闻得失”。他这虽然说的是大小才子吟诗作对时,人及其作品各有长短不可一概而论,也可用之于今天的赛场内外。比如场上韩国球员的积极跑动、突破,是中国队的不足处;而场外韩国球迷的文明观赛,则是我们很多球迷需要学习的。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明年就要在深圳举行了,城市形象及综合实力,特区人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也即将接受世人的检阅。大型盛事要能成功举办,既需要每个人都能尽自己的一份力,更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彰显礼仪、文明的中华传统美德。

(深圳特区报广州1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