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男篮第七度称雄亚运 最高分大郅完美收官

2010年11月27日10:49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刘长周 孙飞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广州电 没有姚明,没有易建联王治郅便是中国男篮的中流砥柱。继1/4决赛和半决赛后,王治郅又在昨晚与韩国队的决赛中最后时刻“提笔安天下,上马定乾坤”,用一记精彩的补篮为本队奠定卫冕伟业,这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七次获得亚运会金牌。

广州亚运会前,中国男篮九度参加亚运会六度夺冠,仅有的三次折戟,均是因为在决赛或半决赛中输给了韩国队。正是因此,曾在小组赛中战胜韩国队的中国男篮不敢将这个对手等闲视之。而比赛中,韩国队也的确给中国男篮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纵然中国男篮在首节结束时领先6分,韩国队却在第二节突然发威,反超6分。关键时刻,孙悦王仕鹏 挺身而出,两人分别贡献6分,中国男篮凭借这波12:0的小高潮,带着6分的优势进入休息室。

易边再战,中国男篮的领先优势一度达到12分,但坚韧的韩国男篮却在比赛行将结束时顽强地将分差缩小至3分,这也不禁令人联想到前晚结束的女篮决赛。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前晚,是司职中锋的青岛姑娘陈楠(微博)在危急时刻补篮得手,帮助中国女篮一举奠定胜局,而昨晚,令中国男篮转危为安的是同样司职中锋的王治郅——正当全场中国球迷为刘炜的一次上篮不进而扼腕叹息时,王治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斜刺里杀出,将球补进篮网,使中国男篮在比赛仅剩45秒时领先5分。随着两队此后双双出现两罚不中的状况,中国男篮最终以77:71险胜。

是役,中国男篮有5人得分上双,王治郅拿到全场最高的20分。夺得亚运会冠军固然可喜,但对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而言,更大的考验是明年的亚锦赛——如果不能夺冠,中国男篮便将无缘伦敦奥运会,好在届时姚明和易建联均有可能驰援球队。 (特派记者 刘长周 孙飞)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