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解放军报:一个再难超越的纪录

2010年11月27日10:35解放军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空手道女将冯兰兰今天为中国代表团收获了第184枚金牌,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独揽183金的纪录悄然作古。

其实,人们早已预测到中国队将改写夺金纪录。原因无他,本届赛会项目多,再加上主场作战,中国队不破纪录才是怪事。不过,中国代表团本届赛会创下的纪录,将来再要超越恐怕就难了——

广州亚运会以42个大项476个小项和近万名运动员参赛创造了历届亚运会的规模之最。根据亚奥理事会2009年公布的“瘦身”计划,从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始,亚运会的规模将缩减至35个大项。除非亚奥理事会改变计划重新“扩容”,否则,即使将来有一天我们又一次当上了亚运会的东道主,也不一定能复制广州的辉煌。

另外,亚洲各国各地区在奋起直追,亚运竞争更趋激烈。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独揽六成金牌,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占总数的四成多一点。尽管中国代表团“领头羊”的地位不可撼动,但韩、日强势依旧,西亚、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表现也令人刮目相看,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和奖牌的代表团越来越多。

更为重要的原因是,随着中国“体育强国”目标的确立,“惟金牌论”渐渐隐入历史。比起金牌总数,越来越“挑剔”的中国人更关心的是,我们三大球项目的水平能否提高,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能否进入世界前列,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能否两翼齐飞……

一个纪录背后,往往藏着一段耐人寻味的历史。我们能超越纪录,却无法超越时空。留一个永恒的纪录吧,供后世评说。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