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娄一晨:为刘翔喝彩 偶像再度归来

2010年11月27日10:2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回来了,回到了让他爱恨交加的红色跑道上。在6亿人的关注之下,刘翔风驰电掣般冲过了终点线,留下了13秒09的成绩和满场震耳欲聋的欢呼。

如果单纯以这个亚运会决赛的成绩来比较的话,那么13秒09根本无法和刘翔几年前的全盛时期相提并论,和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12秒89(美国名将奥利佛创造)同样相去甚远,但是对于刘翔本人而言这个成绩却是价值连城。

其实竞技运动中选手的伤病一直都是阻碍好成绩产生的最大因素,真正能克服伤病、战胜心魔从而重回赛场并再创优异成绩的事例只是少数。当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了,甚至开始质疑阿姆斯特朗 (环法自行车赛七冠王)等天才选手的传奇故事时,我们才会真正发现原来我们渴望的、发自内心渴望的是自己的健儿能够同样书写这样的传奇经历,于是重返亚运会赛场的刘翔理所当然地又一次点燃了亿万国人的滚烫的心,而13秒09的夺冠成绩才会一夜间闪烁出耀眼夺目的光彩。

田径赛场上的成绩提高从来都是超高难度的,每个项目都只能寄希望于天才型选手的脱颖而出来带动世界纪录向前发展,最新的个案是牙买加的神奇小子博尔特。男子110米栏项目更是如此,早在1981年,美国著名的黑人选手内赫米亚就创造了12秒93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而今天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12秒87只比当时提高了0.06秒。差不多整整30年的时间里一批又一批优秀选手前赴后继、你追我赶,但是能刷新世界纪录的只有杰克逊(英国)、刘翔和罗伯斯(古巴)三人而已,其他所有顶尖高手无数次的冲击最终都只是铩羽而归,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吧: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跨栏王金多姆,90年代古巴的天才选手加西亚,刘翔的偶像阿兰·约翰逊,2004年奥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的双料亚军特拉梅尔,还有被称为刘翔一生对手的法国人杜库雷。

在亚运会决赛结束后的现场采访中,刘翔坦承自己只有在重新夺回世界纪录后才算是真正的康复完成。我很感动于他的豪情和决心,因为作为一名运动员在先后获得了奥运会金牌、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的大满贯成就后,刘翔完全可以逐渐淡出赛场享受生活中其他的乐趣(20年前卡尔·刘易斯就是这么做的),可是很显然他没有忘记2008年奥运会黯然退出的那一幕,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和“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自豪宣言,他仍然有冲击世界纪录和重夺奥运会金牌的强烈愿望。这才是铸成一段完美传奇的真正源动力,这才是一名优秀运动员能够成为全民英雄和偶像的全部基础。

让我们再次为刘翔喝彩,祝福他在创造全新传奇事迹的过程中一帆风顺!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