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汪译男:男篮根基至少没有坏死

2010年11月27日10:1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男篮接连两场,中国对阵卡塔尔和伊朗。原本以为,这是必胜的比赛,但事实却是,我猜中了结局,却没猜对这过程。

这些年来,一直都是卡塔尔和伊朗的足球在给中国足球制造麻烦,他们国家的篮球水平,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来与中国队叫板抗衡。可身为亚洲老大的中国男篮,如今的地位正在一点点地被韩国动摇,与卡塔尔这场原本强弱分明的对话,都打出了让人大跌眼镜的悬念和揪心,与伊朗更是有过落后7分的局面。这之中到底存在怎样的问题,教练无能力?球员不团结?球员的技战术执行不到位?都不是,而是“根”的问题,是中国篮球一贯存在的固有的问题。

如今的中国男篮,有姚明这样的世界上最优秀之一的中锋,有王治郅易建联孙悦等等去过世界顶级联盟闯荡的球星,他们固然能在比赛的危机时刻攻城拔寨、贡献力量,但是除了他们呢?其他球员的能力与作为脱节太严重。

这是中国篮球存在的一个奇特的现象,并不能责怪球员本身,他们不可谓不努力,甚至在同类中还属于佼佼者。但问题是,我们现在好似是在矮子里面选高个子,哪怕他们基本功扎实了,并具备了较为不错的篮球意识,但组合在一起,灵动的东西就是打不出来。

每次邓华德叫暂停,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都可以从队员们在场上的表现,清清楚楚地看到邓华德在暂停时都是如何部署的。队员们都太执行了,甚至没有寻找一些其他的可执行的方法,这只能说,球员对教练部署意图的理解还比较肤浅,没有变化,打得死板,外加站桩式防守、缺乏篮板保护意识,这球打得不惊心动魄才怪呢。

这样的批评可能有些过,毕竟他们每个人都是积极努力、团结拼搏的。我想说的是,在中国男篮身上出现的这种种问题,并不是来自于球员本身,而是我们缺乏培养基层球员的意识。我们永远都是用老一套的教条和管理在培养一批批球员,永远都是在缺乏新意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到最后,唯一能做的,只是苦等下一个“姚明”的出现,去夹缝中求生存,从可能实现的渺茫的希望中寻找安慰。不得不说,我们欠缺着现代化的理念,更欠缺着最基础的梯队建设。

从十几年前中国男篮就是世界前八的定位,到如今亚洲老大的地位渐渐被吞噬,别人都在进步,于是我们永远都在演绎“不进则退”。虽然我相信我们会拿下本届亚运会的男篮冠军,但在细节的深究上,我们还缺乏更多的努力。从最基础的梯队建设抓起,这些是看不到的、无法邀功的,却是我们真正要去做的。

中国的篮球到底不同于足球,起码底子还是健康的,根还没有坏死。于是,期待能早日从将军里面选将军,能从付诸于行动的可持续发展中,收获让我们满意的过程、成绩,还有真正的享受和快乐。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