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男篮除了精神一无所有

2010年11月27日10:12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想说中国男篮有进步,昨天打伊朗,前场篮板之比是7比14,是人家一半;但总比此前和卡塔尔的3比20,差点只有人家十分之一要强。我曾经天真地以为,打卡塔尔篮板不力是因为对手实力不强 (这支队伍小组赛最后一场曾被伊朗打得丢盔卸甲),但昨天比赛结束之后,沉甸甸的事实摆在眼前,不是不想抢篮板,是真不会抢,更不知道怎么抢。

所以,即便邓华德高喊着让队员像野狗一样冲上去撕碎对手,我们的队员们却不知道如何守护自己的家园,甚至很多时候,都不知道如何协同作战,只能各自冲锋,而后被人家各个击破。王治郅的的确生猛,但他现在只有保持一节火力的体能,世锦赛时他是先锋,开场冲杀完算数。亚运会他是最后底牌,亮出来就许胜不许败。王仕鹏 依旧神经刀,这场赶上他威武,那个准绝杀的三分球位置大家觉得眼熟吧,2006年日本投死斯洛文尼亚一球,几乎也在这一角度,嗯,以后管那儿叫王仕鹏角度。

除此之外呢?能够保护篮板的队员没有,能够一对一贴住人家的队员没有,能够持球突破的队员没有,能够篮下背身单打的队员没有……只有飘在外面投的队员,大把大把存在,大个子小个子都这样,觉得特有成就感。于是总是被人家追着打,这样的特点,总是在遇到身体素质出色的西亚队时被疯狂放大,卡塔尔队里都是直升机一样的球员,因为那里有美国人也有尼日利亚人,于是我们只能看着人家在自己头顶上飞来飞去,篮板彻底无望。而伊朗人连续弹跳能力本就不弱,且身高体壮,我们撞上去只有被弹回来的份,于是只能等着捡篮板。

这并非偶然,更不是某个队员或一批人的错。篮球这样高度职业化的项目,国家队特点就是联赛土壤孕育而成,看看篮板榜上清一色华丽丽的老外,看看外援突破时我们队员在旁边瞪大眼睛欣赏的样子,看看我们从老到小对力量训练尤其是上肢力量训练的淡漠和不屑,我们在国际赛场上表现出的这些致命弱点早已注定。姚明曾说,如果不知道他的身份,看他在力量训练中的表现,你会以为,他是国家队名单中排名最后的一个,也许第二天就会被淘汰。这个问题姚明年轻时就在感慨,到现在也未曾解决。

昨天比赛中容易被人忽视的是唐正东,他有失误,也有手忙脚乱的时候,但他在场上和伊朗内线肉搏的那12分钟,是王治郅完成蓄力的阶段,否则,我们可以想象,最后一节时的老兵可能已经精疲力竭。现在的问题是,联赛中即便是这样的本土球员也少得可怜,能够得到系统攻防手段训练的更是寥寥。专业人士说,现在的CBA,小前锋多到成灾,本土内线和控卫少得可怕,我们曾经被人家称为移动长城,但现在的问题是,雄伟的移动长城几乎已经没有新的砖瓦。我们还有过被《纽约时报》赞叹的后卫,但现在更多这个位置的球员,都已经让位于老外。

邓华德给这支队伍带来了斗志和精神,带来了防守立足的战术理念,带来了团队概念,但他无力改变篮板手和突击尖兵缺乏的冷酷现实。去年亚锦赛,我们输得失魂落魄,现在,魂魄找回来了,但低头看看,自己手里还没什么能让强敌赶到恐惧的利器。中国篮球看起来轰轰烈烈搞了这么多年,打到现在依靠的还是王治郅,向老兵致敬之后,该为谁悲哀?

我不是为决赛悲观,冲过伊朗这关之后,韩国其实反倒没那么可怕。因为他们的身体素质,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有连续弹跳和呼啸着去冲抢篮板的能力。小组赛两队交手时的数据很说明问题,那场比赛中,中国队进攻篮板数比韩国队多了2次,也正因如此,中国队那场二次进攻得分也取得了很大优势(18比5)。除非三分准到变态,否则韩国队不可能靠三分线外出手投死中国队。但即便亚运夺冠,又能怎样?我们需要的球员依旧不会出现,而我们唯一能依靠的老兵也将告别。我毫不怀疑中国队的精神力,但精神之外,我们的联赛能提供的物质基础接近荒芜。这个问题,也许更值得中国篮球的管理者们关注。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