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女垒亚运冠军梦碎——“佳绩”背后的瓶颈

2010年11月27日08:57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中国女垒冠军梦碎

  自1998年曼谷亚运会后,12年了,中国女垒一直未能圆了亚运会冠军梦。今晚,中国队与日本队再次相逢总决赛,亚运金牌离中国姑娘们仅一步之遥,但日本队的投手打破了中国队的“梦想”,使得中国队以0比2告负,她就是有“世界第一投手”之称的 上野由岐子

  以老将为主的中国女垒今天下午在首先进行的佩寄制决赛中,以2比1险胜上届银牌得主中华台北队,与日本队“会师”今晚18时30分的总决赛。日本队是北京奥运会冠军、亚运会卫冕冠军,实力在亚洲最强。今晚决赛座无虚席,日本队观众和媒体人数几乎与东道主平分秋色。

  比赛中,日本队分别在第4局和第6局拿到一分,中国队尽管防守不错,但面对上野由岐子的快球,一直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虽然在第4局曾获得1、2垒同时上垒的良好局面,但击球队员最后还是被上野投杀,无功而返。今晚上野还投出时速高达121公里的最快纪录,多次以“三振”令中国击球队员出局。

  赛前,对上野的快球,中国队主教练刘雅明一直在强调“心态”,“要果断击球,不要害怕”。不过,上野还是成为中国队的“噩梦”。刘雅明说,本场比赛中国队拼得很厉害,发挥比较稳定,无奈日本队上野由岐子每个投球时速均在110公里以上,让中国队进攻受阻,无法打开局面。最终能夺得银牌,实属不易。

  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全队年龄最大的 黎春霞赛后对未能在主场夺冠表示遗憾。“这是我代表国家队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了,感觉不是太圆满吧,但大家尽力了,在垒球环境不是很好的情况下,这样的结果已是不容易。”33岁的老将说,她正式在国家队退役后,将回四川队全身心做好教练工作。“希望我能培养出更多的年轻选手,将来能打败日本队,圆了我们的亚运冠军梦”。

  “佳绩”背后的瓶颈

  广州亚运会,中国女垒最终获得银牌,加上此前获得的世锦赛第四,中国女垒在北京奥运会的低迷期后,终于交上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中国女垒主教练刘雅明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中国队由于经费问题集训时间较以往少了很多,世锦赛备战了40天,广州亚运会的赛前集训也仅有2个月。

  实际上,今天的成绩是建立在女垒强大的底蕴和老将的稳定发挥上。不过,球队要继续发展,不能仅仅依靠老将,新老交替是“硬道理”。刘雅明说,亚运会后,中国女垒将进行“大换血”,有一半老队员离队,将补充更多的“新鲜血液”进来。

  目前,队中的 周怡、黎春霞、 郭佳 李琪 吕伟甚至参加了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周怡和黎春霞已是四川队的助理教练。刘雅明说,老将经验丰富,尤其在大赛中更能体现她们的价值,在老将“谢幕”后,中国队决心锻炼新人。

  刘雅明说,他非常羡慕日本垒球职业联赛。“日本不仅国内球员训练系统、比赛有保证,同时美国、澳大利亚众多高手也参加了她们的联赛,因此日本能长期保持高水平。”刘雅明坦言,中国要走日本职业联赛之路,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目前,我国在册垒球运动员仅有377人,发展前景令人担心。刘雅明说,在竞技垒球上,中国队之所以能与日本等强队抗衡,得益于举国体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教练的投入,运动员辛苦而科学的训练。我国现已大力开展软式垒球和慢投垒球,垒球也将得到更大普及,希望能促进竞技垒球的发展。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