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突破10余年“瓶颈” 中国男篮不再“老大难”

2010年11月27日08:5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中国男篮上一次“痛快”地赢得亚洲冠军是什么时候?大概是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那时,中国男篮也是在决赛中“复仇”韩国,以20分的分差赢得桂冠……,其后10多年,中国男篮虽然拥有了王治郅、巴特尔、姚明等明星球员,但球队风格却愈加模糊,甚至就连2006年、2008年晋级世锦赛16强、奥运会8强的时候,更多人谈及的还是“神奇”,而并不是“有组织”、“有特点”或者“很痛快”。

  中国男篮赢球不痛快,这已经成了“老大难”问题。

  诚然,在拥有以姚明为代表的“内线长城”之后,中国男篮成为全亚洲甚至全世界内线杀伤力最强的球队之一,但过分依赖内线的结果就是降低外线球员的品质,损害比赛的可观赏性。想想NBA赛场上的火箭吧,他们或许是一支有实力的球队,但却绝对不是一支有观赏性、很痛快的球队。

  观赏性、很痛快真的这么重要吗?当然!在篮球职业化愈加普遍的今天,如果我们还是仅仅“唯成绩论”就太肤浅了,看看在北京东单水泥球场上打球的孩子们,他们追求的肯定是愉悦和痛快,而不是获得多少冠军。

  但现在,在广州亚运会夺冠的中国男篮,已经让我们看出了“很痛快”的影子:大郅可以在强打李胜俊之后露出调皮的獠牙;王仕鹏 可以“准绝杀”伊朗之后伸出舌头;就连球队里的大个子张兆旭也在赛前成了拉拉队舞蹈圈里的“吉祥物”……

  这或许不是最强的一届国家队,但却是最痛快的一届国家队,也正是在这届国家队里,创造了9成球员场均得分过5,平均上场时间都超过10分钟的惊人纪录,这在以前的中国男篮,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邓华德给予这支男篮的是什么?防守、跑位,还是战术?应该是勇气,面对对手永不放弃的勇气;气势,在比赛中拼到最后一分钟的气势;决心,不赢得冠军誓不罢休的决心!

  挑剔的人很容易就能发现这支男篮的软肋,比如篮板,比如板凳厚度,比如内线冲击力,但较之这些问题,中国男篮的收获显然更加可贵。只要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坚持下去,中国男篮不但能继续保持在亚洲的绝对优势,也能在遭遇10余年“瓶颈”后,真正驶上全速上升的快行道。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