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为幕后英雄喝彩

字号:T|T

亚运,为幕后英雄喝彩

亚运,为幕后英雄喝彩

实习生 冯海泳 南都记者 谭伟山摄

今晚,熊熊的亚运圣火将在海心沙缓缓熄灭。这16天,广州在狂欢,而更多的人却在忙碌。

当观众走进布置得干净漂亮的亚运场馆时,可能不知道鲜花气球出自谁人之手;当游客在临江大道欣赏广州美景的时候,可能不知道垃圾都去了何处;当运动员们回到温暖的房间钻进被窝,可能不知道,被子为何散发阳光的香气……

广州,不应忘记这些幕后英雄。

她为亚运运动员当管家

住宿服务员梁洁仪:当“总管家”的日子每天站立11小时

亚运会将落下帷幕,参赛运动员已陆续离开广州,为他们服务的运动员村住宿服务人员仍要坚守岗位。白天鹅宾馆客房部助理经理梁洁仪就是其中一个,担任亚运城运动员村二区副总经理的她,向南都记者讲述了这十几天当“总管家”的苦与乐。

作为亚运城运动员村二区副总经理,梁洁仪掌管着13栋运动员公寓和一个居民服务中心的大小事务,“就像一个总管家”。每天早上8点起床,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察看前一天的住宿报告,接着去各公寓巡查。晚上回到宿舍已是第二天的凌晨1点,“每天起码站立11个小时。”

梁洁仪形容亚运住宿服务的工作是“痛并快乐着”,因为他们必须照顾到每一个运动员的需要。有一次,马来西亚运动员需要梳子,但没能在国际商务中心买到合适的,梁洁仪和同事们知道了,马上从市区专程买了一把具有广州特色的梳子送到运动员村,这位运动员也很喜欢。

每当有运动员获得金牌或者过生日,住宿服务团队都会贴心地给他们准备小礼物。澳门一名象棋运动员不慎摔伤了腿,出入都得靠轮椅,白天队友去比赛了没人照顾,服务人员二话不说也承担起照顾的责任。

每天运动员离开或者回来的时候,都会跟电梯口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打招呼,梁洁仪说,运动员们满意的笑脸其实是对服务人员最好的奖励。

南都见习记者吴瑶

她为亚运走“旁门左道”

场馆工作人员张伊凡:5个小时运百盆散尾葵到赛场

当你匆匆从安检口进入广州体育馆,惬意地坐在观众席上欣赏比赛时,可能未曾留意沿途的种种设计和装饰,其实都凝聚着幕后人员的努力。媒体运行部负责形象景观的张伊凡,就是其中一位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

11月20日,乒乓球比赛进入最后阶段,为迎接国内外贵宾,体育馆运行团队负责人向张伊凡布置了一项特殊任务:紧急调运100盆散尾葵进入场馆装饰。普通情况下,这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在亚运期间,却并非易事。

接到任务到距离布置赛场只有5个多小时,张伊凡心里不断打鼓:订货、运输方案、协调交警、过安检……“任何一个环节脱节,都可能导致散尾葵运不进来”。与团队工作人员紧急协商后,下午2时30分许,张伊凡开始所有操作。给她带来第一个好消息的是,花木公司老板爽快地给了个最低价。但难题却是:亚运期间,大卡车禁止在市区通行。她立即联系礼宾经理任建丹,调度了几辆小卡车运送,并提前与交警队进行协商。然而,最棘手的是,散尾葵在运抵体育馆附近时被安保人员拦了下来。

怎么通过安检?难到要一盆一盆拿出来翻土拔根地检查?已经超过了下午5时,“按照部署,必须在5点半前把散尾葵布置好”。就算检查一盆只需要1分钟,100盆散尾葵就需要超过1个半小时,根本来不及布置。

看着场边进出自如的运动员,她灵机一动,试着与运动员通道的管理人员协商,但却得到了“不合规定”的答复。在想尽“旁门左道”后,张伊凡接到了场馆领导赶到现场处理此事的消息。经协调,“最后给车辆开了绿灯。”下午6时许,散尾葵终于运进场馆。

当张伊凡和她的团队布置完最后一盆散尾葵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1个小时后,乒乓球赛鸣锣开场。就在观众不远处,精心布置的100盆散尾葵正在轻轻舒展枝叶……

南都记者 吴梦纾 通讯员 云宣

她为亚运保清洁

环卫工陈淑萍:每天加班工作到凌晨

整整一个半月没有休息,每天睡眠的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这就是环卫工陈淑萍和她的同事为亚运的付出。当狂欢的人流散去,他们的扫帚仍在不停挥舞,“卫生环境就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陈淑萍说。

陈淑萍是天河区城管局第一管理所黄埔大道三班班长。据介绍,环卫工人们平时的工作分两班倒,一共是16小时。今年9月份,广州提前进入“亚运时间”,环卫工人们的工作时间增加到每天19个小时,除了日常打扫路面之外,陈淑萍和环卫工人们还坚持每天对环卫保洁车、果皮箱、工具房等进行清洗。

最近这一个半月,每天凌晨5点钟,陈淑萍就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准备就绪而每天最早也要到晚上11点才能回家。“路面干净了,辛苦一点也值得,好在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陈淑萍说,她在环卫工人的岗位上工作10年,是家人的理解让她一直坚持下来。

11月12日亚运开幕式当天,陈淑萍和应急小组2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在临江大道,路上行人非常密集,人们拥堵在路上,观看开幕式的璀璨焰火。陈淑萍却无暇抬头看一眼,一直忙着打扫路面。开幕式结束后,路面留下很多白色包装袋、一次性饭盒等垃圾,花生、瓜子壳没有办法用扫把扫,环卫工人们只能用手去捡。被人群踩坏的花盆,泥土洒了一地,她带领的应急小组在现场清理路面的垃圾,保证在天亮前完成清洗任务。那天晚上,陈淑萍一直干到第二天的凌晨两点钟,回到家已经是3点半了。凌晨5点,她又出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亚运期间,陈淑萍和环卫工人们在宏城广场一带打扫时,有外国友人路过,也向她们竖起大拇指,“我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就看懂这个手势,是夸奖我们的。”陈淑萍说,“我们环卫工人贡献了一个整洁的环境给大家、给广州亚运,也很光荣。”

南都见习记者吴瑶

(南方都市报 吴梦纾)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