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向大致致敬 > 正文

张卫平:如果没有王治郅 男篮昨天就输了

2010年11月26日08:5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11月25日,亚运会男篮比赛半决赛,中国队68-65战胜伊朗队,央视解说员孙正平(微博)和嘉宾张卫平对本场比赛进行了解说。

张卫平在展望这场比赛时说:“中国队一定要摆正心态,我们对伊朗并没有优势,虽然他们没有哈达迪,我们也没有易建联。明天就要决赛,今天一定要打好开局,争取让主力多休息。昨天中国队要解决篮板球,中国队输了17个,让对手抢进攻篮板20个,我们只有3个,抢篮板球要有欲望,你想去抢就能抢到。如果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篮板球解决的话,他们会打得轻松的多,不能给对手二次进攻机会。要解决好个人防守,伊朗和卡塔尔差不多都是西亚球队,中国队还要加强个人防守,投升自己的命中率,中国队罚球命中率只有60%,三分球可以有40%的命中率,但两分球只有30%多。”

中国队开场除了王仕鹏 利用突破罚球外,进攻命中率不高。张卫平说:“中国队打得没有杀伤力,进攻都是在外线投篮,中国队开局犯了老毛病,篮板球抢得不好。”

首节丁锦辉 投中两个三分球得到全队最高的6分。张卫平说:“伊朗队用中锋防守丁锦辉,用二中锋防守王治郅,他们就是让丁锦辉投篮,丁锦辉连投两个不中,他没有丧失信心。”

张卫平在点评首节比赛时说:“中国队第一节进攻没有明确点,不知道围绕谁来打。篮板球半节就让对手抢到5个进攻篮板还有7个防守篮板。”

中国队的篮板球迟迟没有改变,张卫平说:“中国队前场篮板的欲望还可以,但是后场篮板球保护不好,只是靠人家投篮不中落在自己手里,对方冲抢进攻篮板的欲望非常强烈。”

张卫平认为中国队第二节个人进攻解决了问题,他说:“第二节一开始,中国队换人后打联防,伊朗队进攻节奏下降,中国队联防后逼迫他们更慢了,逼迫他们命中率下降。中国队个人进攻更强了,中国队很坚决,前三分钟就得10分,第一节就得了8分。”

下半场中国队迅速打开局面,张卫平说:“中国队真不容易,开场连续抢到两个进攻篮板。伊朗队战术简单,就是突破分球,在外面投三分球。”

中国队和伊朗队的罚球都不是很好,张卫平很奇怪的说:“这届亚运会罚球好像魔咒,不只中国队罚球不好,韩国队罚球也不好,伊朗队也是如此。”

伊朗队在第三节结束前终于追平比分,张卫平说:“伊朗队手顺以后,中国队没有盯紧对手,中国队篮板球这一节抢得不错,进攻没有发挥全队的作用,失误被对手得分了。”

中国队在第四节还有一半时落后了7分。张卫平说:“中国队暂停叫得有些晚,早该把他们的势给压下去,如果让他们打疯了,这场比赛就不好打了。”

第四节4分43秒,王治郅又投中三分球,中国队连得7分追成59-59,大郅得了5分。张卫平说:“大郅和孙悦挡拆后,对方轮转换位来不及了,王仕鹏很坚决。要没有大郅,昨天中国队就输了。中国队今天又是靠大郅了,他都是关键时刻得分,他是中国队的中流砥柱。”

谈到中国队最后一攻的选择时,张卫平说:“

中国队最后进攻就要打孙悦和大郅的挡拆,他们的配合是中国队最稳定的,这时候要把球交到最有把握的手里,他们挡拆后可以把对方的防守打乱。但中国队球在外面传来传去,不知道打到哪儿。”

王仕鹏在最后13秒投中三分球,绝杀了伊朗。张卫平说:“这时候王仕鹏应该慢下来,拖到最后进攻,这样会给对手最后一攻的机会。如果放到NBA最后就会扩大进攻,让对手得2分,不能得三分。”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