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男篮夺广州亚运金牌 荣誉奖章全归王治郅

字号:T|T

这一夜,荣誉奖章全归王治郅

男篮夺冠,11队友齐抛王治郅

这一夜,荣誉奖章全归王治郅

昨晚,王治郅在最后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亚运会的告别演出中,成为中国男篮获胜的最大功臣,个人贡献20分和4个篮板,帮助中国男篮第七次夺得亚运金牌。荣耀之夜,王治郅享受到了被全体队员全力抛起的待遇,随后11名队员将金牌一一戴在王治郅的脖子上,集体向这位老大哥致以最崇高的顶礼膜拜!

郅·尊

12枚金牌都属于王治郅

先是丁锦辉 ,接着是刘炜,轮到王治郅已经是倒数第二个,这是中国男篮例行的赛前出场仪式,但急着跑向场内的王治郅,与篮下站立的邓华德击掌后,却被对方拉住了,主教练送上一个深情相拥,大郅轻轻拍了拍邓华德的后背。

这是个很有意味的拥抱,亚运打响之前,王治郅就说了,这将是他的最后一次亚运之旅。还是在1/4决赛进行时,有人曾经问丁锦辉,要给大郅的最后一届亚运送上怎样的大礼,丁当时反应有点慢,说了句套话:“我希望下届仁川亚运会还能跟大郅并肩战斗。”听四周一片哄笑,丁锦辉才想起来,以王治郅现在34岁的年龄,确实也没有再一届的亚运会了。小丁于是来了句最实在的:“那就送一枚金牌给大郅吧。”王仕鹏 朱芳雨则想出一个好建议:如果夺冠,颁奖仪式上大家把12枚金牌全都挂在王治郅脖子上。

但没等颁奖仪式开始,王治郅就首先享受到队友们众星捧月式的拥戴,终场锣响的一瞬间,王治郅扔掉手中的皮球,冲向迎面而来的队友,张庆鹏和他来了一个结结实实的胸撞。似乎觉得不过瘾,大郅还想和其他队友继续玩这种猛烈撞击,但他发现不对劲,队友们已经围住他。张兆旭第一个出手揽住他的腰,然后是大家伙一起动手,两秒钟不到,大郅已经被抛起来,后来还是几经求饶,队友们才放下他,转而又抛起了邓华德。

等到了颁发金牌之后,果然是朱芳雨带头,11名队员全部把金牌挂在王治郅项上,随后施行集体膜拜大礼。当然只是给镜头留了不到2分钟,之后那11枚金牌又物归原主,不过这样一幕后来到混合区和发布会的时候还是让王治郅说了不少感动的话,以至于最后他只能来调侃了:“12块金牌挂脖子上,那重量可不一般,挺沉的呢。”

郅·语

请媒体慎用美好形容词

在混合区和发布会的时候,王治郅被重复问着一些问题,而他也重复着自己的答案:“我只是不再参加亚运会,但不代表已经退出了国家队,如果球队和教练有需要,我还想去伦敦。”

但王治郅还是承认,代表国家队打球就像是上班,而他自觉“已经上了十好几年的班了”,有点想歇歇的意思。所以他特地谢了下广州球迷,说球迷给了他一种气场,以及能量。

从去年输掉亚锦赛,到昨晚赢得亚运金牌,所有队员都觉得被压抑了一年多的这口气总算是释放出来了。王治郅也觉得最近这一年时常感到茫然,“这次亚运夺金,中国男篮只是赢得了一次从头再来的机会,我们仍然要面对压力。”

他甚至恳请媒体不要太过于渲染这次的夺金,尤其务必慎用美好形容词,“我们没有你们写得那么好,所以还请大家谨慎使用你们代表美好事物的形容词,而如果以后我们打得不好的时候,也请你们不要把我们写得那么差。那么这次就请你们用最直白的语言来写吧,千万不要使用太多修饰的语言。”

郅·胜

关键时刻,他更关键

淘汰赛3场比赛,王治郅都扮演了关键先生,昨晚这场决赛更以20分列全场最高。

开局一个三分球,接着是一个篮下两分,王治郅的开局很顺利。还剩4分48秒完场时,中国男篮72比58领先14分,本以为胜局已定的邓华德将大郅换下。但1分20秒过去,仅三个回合,韩国队就扳回8分,王治郅又重新回到场上。给对方吴世根一个大帽之后,篮下又补中刘炜快攻时没有打中的上篮,此时是76比71,关键时刻,中国队到底还是离不开王治郅。

比赛过程中,因为局势不利被换上场,出现在王治郅身上共4次,每次他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第三节还剩6分46秒时,丁锦辉打到高位,王治郅要位,但丁没给,自行出手结果被帽。此时的王治郅看上去很有点大佬的范儿,他黑着脸跟丁锦辉比划着,接下来的进攻后者乖乖把球给了王治郅,最终大郅成功“打三分”,造成混血球员李胜俊后来犯满被罚下,这个球便是发端。

比赛最后时刻补中刘炜那个快攻球之后,留给韩国队的时间只剩46秒,邓华德终于可以放心地换下已经体力透支的王治郅。但是在还剩6秒完场时,邓华德又把王治郅换上了场很显然,他是要让大郅享受一下终场锣响那一刻的喜悦。

郅·趣

大鹏“盼”他赶紧走人

退回休息室时,王仕鹏走在王治郅后边,见数百老记在围堵后者,王仕鹏鼓起掌来:“来,为大郅喝彩!”王治郅回过身拍拍手,冲王仕鹏大喊了一声“好!”一众人跟着鼓掌跟着大笑,此时王仕鹏已“掩护”王治郅抽身逃离。

于是王仕鹏留下来答媒体问,将其搞笑的本色发挥到极致“我盼着他赶紧离队啊,他走了,我就能当队长了。”

还好邓华德把王治郅带到了新闻发布会,又让老记们多了不少提问的机会,邓华德自知一定会被要求点评王治郅,遂抢先自答:“我要感谢王治郅不可思议的辛苦努力,他伟大的领袖气质给了球队无尚的动力。”随后他又专门转脸朝向王治郅说道“嘿,恭喜你了宝贝,你值得拿这枚金牌!”(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