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所有项目全线惨败韩国 中国围棋主场脸丢大了

字号:T|T

中国围棋脸丢大了

中国围棋脸丢大了

中国围棋脸丢大了


  围棋第一次进入亚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原本以为是占了便宜,没想到遭遇最耻辱性的惨败。昨天,亚运会围棋结束了分量最重的男团和女团的决赛,在男团较量中,改变了排兵布阵的中国队再次以同样惨烈的比分1:4不敌韩国队,而在预赛中曾击败过韩国女队的中国队却未能稳住阵脚,决赛中1:2不敌韩国,同样屈居亚军。这样,之前已捧走混双金牌的韩国队就包揽了本次亚运会围棋项目的全部三枚金牌。

  决策失败外卡给得太随意

  痛失三金后,中国围棋队立刻成为棋迷们“讨伐”的对象,赛前曾喊出“(金牌)保一争二”的中国围棋队给予棋迷无限期望,号称组成了“史上最强”的超级战舰,事实上,却是一艘弱不禁风的小渔船。网友们将大多数的口水喷向了总教练俞斌以及中国棋院,因为,从战绩上,享受“外卡待遇”入围亚运军团的 常昊 周睿羊战绩确实不让人满意。

  事实证明,原本期望能够像韩国“石佛” 李昌镐一样起到稳定军心、稳如泰山作用的老大哥常昊居然是中国队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常昊五次出战,一次不敌李昌镐、一次不敌张栩,三次难得的胜利全是对阵“准业余”棋手。周睿羊,作为新生代,也完全没起到预期中冲击对手的急先锋作用,和韩国新锐朴廷桓比起来,周睿羊的表现只能用糟糕来评定。

  韩国队也给外卡,一张是石佛李昌镐、一张是给 李世石,虽然两人的表现没有预期中的那样优秀,石佛李昌镐在最重要的两场对中国队的对决中,一次砍下常昊,一次砍下 古力,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大腕乏力古大力变不给力

  前不久,古大力在三星杯中的完美发挥让中国棋迷欢欣鼓舞许久,连续击败李世石、一人抵挡三股韩流,职业生涯首次闯入三星杯决赛的古力十分给力。古力的爆发让所有棋迷都以为,他已经一扫一年多的低迷和阴霾,终于回归王者之位。而本届亚运会,这位中国围棋的顶梁柱却依旧低迷、乏力。

  首战不敌姜东润,这多少让人感到可以原谅,因为智运会团体中,姜东润就曾宰过古力。随后,同日本队的比赛中,古力居然爆冷不敌日本队的山下敬吾,这让人感到奇怪。最为关键的决赛中,古力继续不给力,不敌李昌镐,让中国队彻底失去胜利的希望。

  此外,凭借实力打入亚运队伍的刘星也很诡异,居然不敌泰国业余棋手,让中国围棋队颜面不存。谢赫的低迷早在混双比赛中就有端倪,莫名地失误被罚分,让两位年轻的韩国新秀摘金后激动得泪流满面。

  备战不力选拔拖沓集训仓促

  亚运会备战期间,中国围棋可谓信心爆棚——LG杯中国棋手包揽四强,提前夺冠;三星杯古力三英战吕布,只身闯入决赛。这两件天大的喜讯,在一定程度上冲昏了中国围棋界的头脑,两项最高水平的世界大赛中,中国队的成绩好得离谱。相比之下,哀兵出征的韩国队却进行了周密而严格的集训,早早进入韩国棋院进行封闭式集训,而且进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可见韩国队的重视程度。包括“二李”在内的大腕们都统一封闭集训,团队精神和专注度的确不容小视。

  中国队之前进行了拖沓的选拔

  赛——26轮双循环赛,看似严格又公平,事实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以赛带练的效果并不明显。更让人觉得诡异的是,20号亚运会围棋比赛开战,16号还进行了一轮围甲联赛。中韩两队在备战环节上其实胜负早就定了。世界智运会1:4、亚运会中国男队又是两个1:4,就算孔杰拿下再多的世界冠军个人头衔,在象征整体实力的团体赛中一败再败,不失为中国围棋之痛。

  /各方反应/

  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

  “两次1:4输韩国,无论如何交代不过去”

  据新华社电中国队在刚刚落幕的广州亚运会围棋比赛中获得三枚银牌。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表示,中国队未能完成至少夺得一枚金牌的任务。华学明承认,三个小项都获得银牌的结果的确有些意外。预赛和决赛两次以1:4的总比分输给韩国队,无论如何交待不过去。

  网友愤怒:“俞斌应该辞职!”

  连番惨败,让中国围棋在本届亚运会上颗粒无收,面对这样尴尬的局面,中国网友们将矛头对准了中国围棋队的总教练俞斌。

  湖南省长沙网友:刘思明院长和俞斌两人辞职!明明不如韩国,还嘴上说中国韩国势均力敌难解难分,真是夜郎自大,典型阿Q!

  新疆乌鲁木齐网友:实力本来就不行,看着吧,农心杯还要败。

  天津网友:怎么围棋也这么恐韩啊?

  四川成都网友:看围棋都快看成中国足球了,丢人丢到家了。

  韩媒狂欢:“韩国围棋征服世界!”

  韩国队包揽了围棋项目的3枚金牌。韩联社赛后发表文章,高呼韩国围棋队完全征服了亚运会,文中称,这次韩国包揽了亚运新项目围棋的三个冠军,更加确定了韩国围棋的地位乃世界最强、无法撼动。韩联社写道,虽然韩国与中国都拥有超一流棋手,决赛之前胜负难料,但韩国队的“精神支柱”李昌镐表现稳定,首先带来捷报。而险胜中国夺金的韩国女队更是获得了韩联社的高度赞扬。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彭晗、雷远东广州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